忍辱负重,大器晚成:晋文公重耳的流亡之路

一、仓惶出逃

晋国的公子重耳在骊姬之乱后逃王他的封地蒲城,后来连自己的亲生父亲晋献公也怀疑他要谋反,于是派军队去攻打重耳,向自己的儿子开刀,父子公开反目成仇。 重耳顾及百姓的安危,并且不愿意抵抗父亲的军队于是放弃抵抗逃往狄国。身边追随他的大臣有有狐偃、赵衰、颠颉、魏武子和司空季子。到了狄国,重耳娶了一个叫季魄的女子,并且生了两个儿子。重耳在狄国住了十二年才离开。

二、重耳过卫

重耳经过卫国,卫文公看他如此落魄,没有以礼相待。重耳走到五鹿,向乡 下人讨饭吃,乡下人给了他一块泥土。重耳大怒,想用鞭子抽他。 狐偃说:“这是上大的恩赐。重耳叩头表示感谢,把泥块接过来 放到了车上。一块土块竟有如此大的象征意义,不愧是出色的政治家。

三、重耳过齐

重耳到了齐国,齐桓公听了他的遭遇很受触动,或许是为自己的利益考虑,齐桓公给他娶了个妻子,还给了他八十匹马。 重耳好不容易过上好日子,有点不想离开齐国,手下的大臣非常着急。后来他的老婆姜氏与狐偃商量,用 酒把重耳灌醉,然后把他送出了齐国。

四,重耳过曹

到了曹国,曹共公听说重耳的肋骨长得连在一起,想看看他 的裸体。重耳洗澡时,曹共公走近了去看他的肋骨。曹国大夫僖 负羁的妻子对她丈夫说:“我看晋国公子的随从人员,都定以担当 治国的大任。如果让他们辅佐公子,公子一定能回到晋国当国君。 回到晋国当国君后,一定能在诸侯中称霸。在诸侯中称霸而讨伐 对他无礼的国家,曹国恐怕就是头一个。你为什么不趁早向他表 示自己对他与曹君不同呢?”于是僖负羁就给重耳送去了一盘饭, 在饭中藏了一块宝玉。重耳接受了饭食,将宝玉退还了。

五、重耳过楚

到了楚国,楚成王设宴款待重耳,并问道:‘如果公子返回晋 国,拿什么来报答我呢?”重耳回答说:“美女。宝玉和丝绸您都 有了;鸟羽、兽毛、象牙和皮革,都是贵国的特产。那些流散到 晋国的,都是您剩下的。我拿什么来报答您呢?”楚成王说:“尽 管如此,总得拿什么来报答我吧?”重耳回答说:“如果托您的福, 我能返回晋国,一旦晋国和楚国交战,双方军队在中原碰上了,我 就让晋军退避九十里地。如果得不到您退兵的命令,我就只好左 手拿着马鞭和弓梢,右边挂着箭袋和弓套奉陪您较量一番。”但是,楚国 大夫子玉请求成王杀掉公子重耳。楚成王说:“晋公子志向远大而 生活俭朴,言辞文雅而合乎礼仪。他的随从态度恭敬而待人宽厚, 忠诚而尽力。现在晋惠公没有亲近的人,国内外的人都憎恨他。我 听说姓姬的一族中,唐叔的一支是衰落得最迟的,恐怕要靠晋公 子来振兴吧?上天要让他兴盛,谁又能废除他呢?违背天意,必 定会遭大祸。”于是楚成王就派人把重耳送去了秦国。

六,重耳过秦

秦穆公把五个女子送给重耳作姬妾,并宴请重耳,想重耳透露愿意辅佐他做晋国国君。

所以,一路艰辛,一路坎坷,一路受辱。重耳由一个衣食无忧的贵族公子哥,到后来成为春秋时代显赫一时的霸主,几乎可以说全凭了他在国外流亡19 年的经历中所遭受的磨难。从外出逃亡的灾祸,到 成为霸王的荣耀显赫,让人感叹的是命运的沧海桑田的巨变。变化是绝对的,稳定则是相对的,不存在永恒不变的东西,浩瀚 天空之中没有不落的太阳。坎坷、折磨、挫折、不幸、苦难、痛苦、狐独、绝望、屈辱、 失败、恐俱等等,全都构成了过程的内容,这正是这种丰富的经历才成就了一代霸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