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千里探望父亲,途中命丧黄泉,只留下一篇千古绝唱

在唐朝初期,就是还没有李白杜甫横空出世的那个年代,已经有四位诗人,冲破齐梁靡靡之音的束缚,谱写了伟大唐诗华美乐章的序曲。他们分别是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合称“初唐四杰”。现在很多人认为,王勃是四杰之首,其实正如张说在《裴太尉碑》所说:

在选曹见骆宾王、卢照邻、王勃、杨炯。则临海为之冠,然则先后之次第,当时本无定论也。

之所以后人将王勃的地位越推越高,实际上与其代表作《滕王阁序》的地位有关。这篇骈文,被选为高中语文教材中,是一千多年以来无法让人忘却的千古名作。其实,《滕王阁序》固然是经典,而王勃在南昌阎都督宴上一挥而就写下《滕王阁序》的佳话,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为动人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起因,却是有些血腥和残忍。当时王勃担任虢州参军,有一个叫做曹达的官奴犯罪,他便自作主张将其藏匿。窝藏罪犯,这自然是大罪,王勃一时害怕,竟然又将曹达杀死。事情败落后,王勃被判死罪,幸亏遇到大赦才没有处死。

不过,王勃却牵连了父亲王福畴,使其由雍州司功参军被贬为交趾县令。交趾就是今天的越南,在当时是不毛之地,发配到那里当官,在当时人的看来和处死也没有多大的区别,没有多大可能重新回到中原。王勃由此非常内疚,他从中原出发要去交趾看望父亲。

从中原前往交趾,路途遥遥,王勃在南下的路上,路过南昌,就留下了《滕王阁序》。滕王阁是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婴在永徽四年修建的,最开始是他私人的楼阁,后来李元婴调任它处,滕王阁便被转卖他人。王勃来到时,正好是都督阎伯屿重修滕王阁后,大会宾朋。因为王勃名扬天下,虽然时临时路过,也在邀请之列。

其实,这次宴会时阎都督为自己的女婿造势,他让女婿事先写好文章,然后在席间写出来。这种把戏在唐朝司空见惯,屡见不鲜,宾朋也乐得配合演戏。然而,只有王勃却肆意挥毫,顷刻而就,文不加点,写成了这篇千古绝唱,技惊四座。尤其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家喻户晓,脍炙人口。

王勃抢走了都督女婿的风头,却没有惹得都督不快,因为他毕竟得到了如此珍贵的文章,实在是一件划算的好买卖。然而,当他看到末尾的一首诗时,顿时傻了眼。原来,王勃在《滕王阁序》的后面,还写了一首《滕王阁诗》: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 自流。

这首诗不仅概括了序的内容,而且交代了滕王阁兴建的盛况,气势恢宏,意境高远,与《滕王阁序》相得益彰。然而,这首诗却在最后一句的倒数第三个字空了出来。阎都督知道,王勃的大才,绝对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可惜,王勃写完此诗就飘然而去了,他立刻派处仆人前去请教这是什么字。

仆人赶去驿站,见到了王勃,却悻悻然回来告诉阎都督:先生说一字千金,不能再改了。阎都督也懂王勃是在漫天要价,只不过不弄清楚实在不甘心,请别人补上可能会误解原作者的意境,那必定也只是一首残诗了。

于是,阎都督只好包上一千两银子,送给王勃。然而,王勃手下银子后,还故作惊讶地问道:“诗已经写全了,还要补什么?”众人都摇头道:“最后一句还是个空字!”王勃笑道:“那里就是一个‘空’字啊!”原来最后一句,就是:槛外长江空自流’!

只可惜,就是完成这篇千古不朽之作后,王勃路途上溺水身亡,享年仅仅二十七岁。有的说是还未见到父亲,有的说是见完父亲回来之后,不管如何,初唐诗坛失去了一位领军人物,如果不是这个意外,不知道他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惊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