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孙悟空非要打死白骨精,原来是“斩三尸,即证真身”!

就算没看过西游记的想必都应该听说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其实在整个师徒取经的过程中,都是在不断的和一些佛法中的禁忌做都斗争。“斩三尸,即证真身”的境界不是人人都可以达到,也难怪孙悟空执意要打死白骨精,那三具身体连起来,你看看是啥?

“唐僧肉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的理念已经深入每个妖精内心,到了白骨精这一回,她自知正面交锋不是孙悟空的对手,于是开始了三次附身俗人的办法。第一次她化身成为一个农家女子,提着篮子说要给唐僧一点斋饭,眼看着计划就要完成的时候,孙悟空回来了。

火眼金睛立马识破原型,于是一棒子上去,白骨精飞走了,只留下一具假尸。篮子里的事物早已经变成了癞蛤蟆,但是唐僧依旧脸色青白,没有理会悟空,这一打是佛心中的“贪念”。孙悟空看的很明白,也一刀斩断,奈何唐僧向来是“慈悲为怀”。

白骨精不死心,再次化身了一个老太太,并且颤颤巍巍的问唐僧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女儿。当看到地上女儿的尸体时,情绪激动的让他们偿命,孙悟空再次打死,这一次是斩断了“嗔念”,所谓“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嗔指代对人的怪罪以及生气,但是从悟空的角度,完全就是保护师父的本能。

最后,白骨精变成一个老汉,不出所然的再次被悟空打死,这一次妖精已死,化作了一地的白骨。唐僧吓得不轻,同时也很痛恨孙悟空的做法,随即念起了紧箍咒。最后这次代表着“痴念”,唐僧是非黑白分不清,在佛法中是一种莫大的讽刺,轻易的就被猪八戒的一番话而失去了判断力。

至于为什么三次才把白骨精打死,其实和她的来历有关,原本也是天上的一个小神仙,只不过后来触犯天条沦落到了凡间。孙悟空是一个急性子,看到妖怪的第一反应绝对是除掉,只是这三次对唐僧的讽刺意味太大,不过像这样伤悟空心似乎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若是修道之人都能做到“斩三尸,即证真身”,无可厚非是天大的好事,那么是不是西游记也就没有看头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