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所谓的“自成一格”,其实与书法无关!

文/吴周剑

某日于宴席间认识一位“书法家”

寒暄之后其递过来一张名片

开头几句便是:集百家之长,自成一格……(后面省略数百字)

后再观其作品,全是任笔为体

无一点传统痕迹,着实令人辣眼睛

想要“自成一格”,其实是非常简单的。毛笔这种独特的书写工具,使得线条拥有千变万化的表现能力。任何一个人只要拿着毛笔在宣纸上书写,产生的点画形态和结构造型必定是不同的。但倘若这种书写没有传统的影子、没有书法的元素,那么这种“自成一格”可以说是与书法无关的范畴。

▲ 王羲之《游目帖》

其草书自成一格

▲ 王羲之行草名留千史

书法意义上的自成一格,是指的在书法史上留名的,有自己独特风格特色的作品。经典作品都是自成一格的。它们无不是伟大的书法家们在吸收前人精华的基础上,在浓厚自我意识的引领下创造出来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有功无性”或者“有性无功”都是不可取的,也必定不能成为留名书法史的书法经典。经典作品的出现,必定是能够推动书法史的发展,丰富书法内涵的,它们是真正的创作出来的。

再谈谈我们现在所说的创作。所谓创作,核心是“创”,即创造出前人所没有的东西,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种发明。

宋徽宗的瘦金体天下无双

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现在展览上的作品还是创作吗?其实我们现在所谓的创作,更多是拟作。即借助某家某帖的风格,在内容上做一些替换。大多数人穷其一生,都只能在这个层面上进行“创作”。

虽是拟作,但我们也应该在亦步亦趋的基础上加入自己性情的东西,这样才能稍微接近一点书法“创作”的本质,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真正接近。

真正意义上的创作,应该是与历史上的书法经典都拉开差距的。只要有一个点的闪光,便都是促进了书法的发展。例如近代林散之书法中独特的墨法与线条,便是近代书法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属于林散之的“自成一格”。

当代书家陈海良说:“只要作品中看出有某一家的影子,几乎这个创作就是失败的”。这是站在书法史的高度谈论的创作,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书法家们应该自觉思考的问题。

▲ 陈海良书法特色鲜明

历史的浪潮过后,回望这个时代究竟谁能够“自成一格”,青史留名呢?就让时间给我们答案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