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徽为何荐诸葛亮给刘备,后又将侄子给曹操?这3点原因很现实

司马徽为何荐诸葛亮给刘备,后又将侄子给曹操?这3点原因很现实

在中国历史上,一直都是存在着谋略与智慧的斗争。军事上的斗争有着一半以上都是谋略与计策的较量,一则妙计,在当时那个作战实力差别不大的年代,可以说是顶得上千军万马,而一个出色的谋士,对于帝王来说,其作用力也是不亚于任何一个骁勇善战的将军!

在三国时期,三方争霸当中,蜀国的实力可谓是最为薄弱,但是刘备作为蜀国集团的首脑人物,时刻都是团结着自己麾下的核心人物,自己的五虎上将战力也是排在三国所有战将前列,谋士方面诸葛亮和庞统两人的锦囊团可谓是让刘备如虎添翼,也正是因为这两大优势,使得蜀国在当时那个弱肉强食的年代有了立足之地!

毫无疑问,诸葛亮在当时对于刘备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但是,诸葛亮的谋略才能虽然是上乘,但是却决不能称得上顶尖。当时,吴国的周瑜以及魏国的司马懿都是可以与其比拟的。由于实在《三国演义》的过渡人物刻画,使得诸葛亮给人留下了能力极强的印象。其实,相对于司马懿来说,诸葛亮并没有过多的优势,尤其是到了蜀国后期,诸葛亮多次北伐与司马懿正面交锋都没有获胜,最终诸葛亮命丧五丈原,司马懿却是为自己的后人留下了整个天下!

有人就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当年水镜先生给刘备推荐的不是诸葛亮而是司马懿会有怎样的结局呢?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引出了另一个本质性的问题,水镜先生为什么不推荐司马懿呢?其实原因大致有这样三点,而且都是极为现实的考虑!

第一,司马懿是司马徽的侄子,亲戚之间必定要谋取一个后出路,当时的刘备也是一个落魄之人,把侄子给他肯定会不放心!

第二,虽然刘备有着皇叔之名,但是相比于曹操来说,实力还是有着较大的差距。曹操一方所代表的就是正统实力,侄子跟了他,基本也就有了铁饭碗!

第三,水镜先生可不是凡夫俗子,懂阴阳晓八卦,可能在最初就算出了诸葛亮与司马懿两人的寿命与秉性,当初的安排也是成全了他们,诸葛亮成了万古流芳的忠臣良相,而司马懿也是成就了一番霸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