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懂装懂地聊唐伯虎的画?

《红楼梦》里,草包薛蟠看到一幅羞羞羞羞的春宫图,想分享给宝玉,结果把落款“唐寅”读成了“庚黄”。宝玉等人一通奚落,薛蟠脸上挂不住了,说管它“糖银”“果银”的,但唐寅的春宫图是“真真的好的了不得”。

那么,如何不懂装懂地聊唐寅画?日后和朋友喝酒吹牛,以下内容够你掏出来聊三分钟的。

绝对不掉价。如果掉价……你咬我也没用。

——题记

这是我去年写的一系列《3分钟艺术装X犯系列》的小词配文,今年翻出来,觉得还不过时,那就贴出来吧。保留了原文。先看这周写的词。

【定风波——唐寅画有感】十载风月不新鲜,树欲静而风欲掀。漫劳书画传名字,人间,多情公子寅字边。 半枚解元可曾冤?换得美人放纸鸢。弱水三千几瓢饮?焉焉,野茶有刺不好拈。

姑娘得检讨下,这周末的小词又迟到了。原是每周五晚,固定写一首小词发给有缘的朋友做“周末福利”。这周拖成周末“下午茶”了。 昨儿晚上收到一堆“福利问候”——这周病啦?小词开天窗了?嗷嗷没。就是……周五晚上开心地吃火锅,吃丢了。周六晚开心地煨粥,喝丢了。嗯,既然“丢了”,那这期就谈谈让姑娘丢了的“流氓”唐寅吧。

一. 纵横气:够聊1分钟的“避免露馅、不懂装懂”的法子

秋风纨扇图 (这张太有名了,还是要知道下。上海博物馆藏)

我们聊过唐寅。认识比较早的朋友,可能记得夏天有一期雨夜谈过唐寅的《落花诗贴》(也是一首《定风波》,就是“流氓,姑娘”的那首词)。 但那期主要聊的是唐寅的诗和书法。

唐寅的画比诗有名,诗比字有名。若是错过那期也没关系,下次碰到朋友聊唐寅画,分享一个够聊1分钟的“避免露馅、不懂装懂”的法子—— 别人不是都谈画儿嘛,你就单挑“题画诗”,撇撇嘴说,“明画有太多‘纵横气’,鄙人倒是更爱唐寅的题画诗和字—— 继山谷之风,不落圆熟甜腻,乞儿唱莲花落,不知典不可读也。”(注意到装X犯对黄庭坚的叫法了嘛)。

嚯!你就可以坐享装X成功和妹子们崇拜的小眼神了。——“乞儿唱莲花落”是非常有逼格,上可吹牛、下可撩妹的专业艺术装X犯术语,我们卖个关子,先谈“纵横气”。

文人画最忌讳“纵横气”(就是争奇斗艳拼画法,文人认为那是“画匠”干的事,而不是灵魂的独白)。所以如果你不太懂画法,为了避免露馅,不要跟懂画的人侃唐寅画的画法——水太深。

这就像跟懂字儿的人,别轻易聊魏碑(这不是看几篇装X贴能俗速成的),容易露陷。

为什么唐寅画的画法水太深呢?因为从学术来讲,唐寅的画法属于吴门画派中的“另类”——吴门有唐寅,一如唐诗发展有韩愈,是“横空盘硬语”,没研究很难拿套路话蒙人。

不过有个简单结论还是很好用——侍女图截止到唐寅和陈洪绶,完成了人物画真正超越形似的里程碑,唐寅对人物画发展中的贡献,一如倪瓒对山水画中的贡献。

说到“不知典不可读也”,若日后撩妹约会,撩“风花雪月”阶段时,分享一个“初级装X犯常备话题”——为什么唐伯虎在民间名气远超同水平的沈周、文征明、董其昌等书画大家?

二 为什么唐伯虎的民间名气,远超同时代画家?

王蜀宫妓图 (故宫藏,这张也很曝光度极高,还是要知道下)

如果你回答以讹传讹、子虚乌有的“点秋香”就太low了。

比较有逼格的答案(其实这个答案非常正经)是,能做到雅俗共赏的文人画太少。

文人画最后雅到“作”了,满纸全是典故,平头百姓看不懂也很难欣赏——比如上期我们谈到的八大山人,他有名的《巨石小花图》,就是画了一块丑到辣眼睛的大石头,一朵小花。没了。 啥意思?您要不知道东晋桓伊“性灵对话”的典故,谁看的懂这满纸用典的文人画。

而唐寅的画呢,虽然保留了文人画用典的“雅”(其实唐寅是吴门画派最讲究视觉典故的),但“俗”人也能欣赏——比如《红楼梦》里大字不识一筐的薛蟠,说他单喜欢有个叫“庚黄”的人,画的美人不错。贾宝玉想了半天,哪儿有什么“庚黄”,这说的是“唐寅”二字吧。

多情公子寅字边儿。 讨厌。

说到底,还是因为“美人”是雅俗共赏的。唐寅画侍女图,画文君琴心,昭君琵琶,莺莺待月,薛涛戏笺。其实就是屈原式“香草美人”的文人传统(这个我们有一期谈过,不多提了),借着美人被男人始乱终弃,叹息臣子被君王随便抛弃罢了。

真正看懂唐寅的不是女人,而是和他大体同时代的男人们——文征明看完唐伯虎的美人图就哇哇哭了,“展卷不禁双泪落,断肠原不为佳人”;祝枝山激动地把唐寅的《绝代双姝图》每页都有合诗;徐渭更是一句说出唐寅美人图的结穴,“最喜伯虎‘栲栳量金’之句。”

如果侃完以上,对方已经被你震慑住了,那就见好就收别再废话。如果对方妹子只是笑盈盈不说话而已,那你就继续聊个唐寅画装X犯高阶版——“乞儿唱莲花落”。

三 装X犯高高高阶版——乞儿唱莲花落

牡丹仕女图 (同样在上博收藏。PS唐寅的书法其实比较好练,落花诗贴还不错)

一听这7个字,就知道又是一句佛家禅语。唐寅有二十多年的信佛经历,虽然这位多情公子醉卧花柳从未真正踏进佛门,但佛教对他书画的影响是巨大的——“不有不无皆是错,生灭灭兮寂灭乐”。

他号“六如居士”(虽然这个号,没有字伯虎有名),“六如”,就是出自《金刚经》。 “又证六物,有物是病。打死六物,无处讨命。大光明中,了见佛性。”——沈周是真正懂唐寅的。 我相信所有事情的尽头,都是一种类似的宗教感。文人画的色彩看透,儒释道才是真正的骨头。

再说“乞儿唱莲花落”,我更愿意相信,后世讹传“点秋香”的才子唐寅,无非是个普通男子,是广厦千万间中寻找生命意义的“乞儿”,追寻着生命中那朵莲花。可世事艰难,生活只剩下满池破碎,于是他只有在看似轻佻的文人笔墨中,畅饮着凄侧,叹着画中美人的莲花落。

“漫劳海内传名字,谁信腰间没酒钱?”这是唐寅自己的题画诗。看的太心酸。于是我更愿意跟着后世者一起“意淫”,宁愿相信这个考场冤案的倒霉公子,真的一辈子“十载风月不新鲜,树欲静而风欲掀。”

当然,唐寅也不是什么都好。你有没发现,唐寅大名鼎鼎,但是你叫不上他代表作的名字?比如提起黄公望就是《富春山居图》,提起张择端就是《清明上河图》,但提起唐寅?中国的传世名画们,并没他。

我想,不是唐寅画技不好,而且明代文人画已经出现了商品化倾向(这个我们之前有一期也谈过)。画家一旦开始需要卖画活着,就不太能像元代黄公望一样一幅画慢悠悠画个3年,不能像倪瓒那样“聊以自娱耳”。早饿死了。

宁愿相信这个倒霉公子是个“流氓”。 换得美人放纸鸢,罢了。罢了。 心真就好。

古人的香艳日子,下周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