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三大才子”解溍、杨慎、徐渭悲惨的人生结局

明朝的解溍、杨慎、徐渭三个人,他们才华绝伦,被后人称为“明朝三大才子”。不过,这三大才子在政治舞台上混的特别差劲,没有一个是有好下场的。解溍其貌不扬,身高不足五尺,但由其担当总编的中国最大的一部书《永乐大典》的问世,足以让其名字彪炳千古。解溍入朝为官时,正值朱元璋大肆杀戮功臣,胡惟庸案、李善长案、蓝玉案等牵连了十几万人,朱元璋把自己身边的心腹大患们一个个送上了断头台。眼见于此,不谙政事的解溍按捺不住了,兼济天下的使命感让这位后生有了给朱元璋上书劝诫的念头。

一次,朱元璋对他说,你我从道义上讲是君臣,从感情上讲犹如父子,当知无不言。这给解溍提供了莫大的精神动力,于是给朱元璋上了万言书,直言朱的种种过失。老朱作为一国之君,竟被一毛头小子责难,心里极为不舒服。或许是杀戮太多了,老朱为了展示其仁厚的一面,没有向解溍开刀,并赞解溍是旷世奇才。不过,紧接着老朱就命解溍的父亲把解溍领回家了,并安慰解溍的父亲说,解溍大器晚成,如果把他领回去,让他不断进步,再晚十年来,也不晚啊。解溍第一次为官就这样结束了。明成祖上台后,再次启用解溍,让他担任了《永乐大典》的编辑。朱棣曾对身边的大臣说,天下不可一日无我,我则不可一日少解溍。不过紧接着,解溍就在立储的问题上栽了大跟头。朱棣的次子朱高煦酷似朱棣,有文有武,长子朱高炽较为懦弱,显然朱高煦是皇储的最佳人选。不过朱棣显然不敢轻易做出这个决定,毕竟在皇位继承问题上,中国素来有“立嫡不立长,立长不立幼”的传统。

于是,朱棣召见了“不可一日少”的解溍,试探地问他谁是最好的接班人?解溍不假思索地答道“长子是最好的接班人,古来如此。皇太子仁孝,天下归附,如果弃之立次子,必兴争端。先例一开,怕难有宁日,历代事可为前车之鉴。”解溍的这一回答,于理来讲,显然无错,不过解溍违背了皇帝的心意。解溍不懂,奴才只需做好分内事就可以了,主子的事千万不要干涉,更不能违背。解溍的仕途就此走上了终点。在朱棣与朱高煦的共同导演下,永乐八年,给解溍安了个私见太子“无人臣礼”的罪名,投入大狱。永乐十三年,明成祖朱棣把解溍送上了黄泉路,解溍被锦衣卫灌醉后活埋于雪中。一代博学大才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岁的生命,而其亲属也被流放发配。

杨慎,其词作《临江仙》作为《三国演义》的开篇词流传至今,其中“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乃传神之笔。杨慎、徐渭与解溍相比,可能境遇略微好一些,起码没有把脑袋混丢,不过这二人也都在政治舞台上留下了惨淡的一页。1521年,明代著名的风流皇帝明武宗死去,由于其没有子嗣,于是按照朱元璋制定的《皇明祖训》中所说的“兄终弟及”的原则,明武宗的堂弟朱厚熜成为皇帝,即明世宗嘉靖皇帝。明世宗以“兄终弟及”的方式登上皇帝宝座后,按照皇统继承规则,世宗要承认明武宗的父亲孝宗是“皇考”,享祀太庙自己的生父兴献王只能称“本生父”或 “皇叔父”。显然这令明世宗很不爽,于是即位后第六天,世宗就要求群臣议定他自己的生父兴献王为“皇考”,并要按照皇帝的尊号和祀礼对待。这令那些明武宗的旧臣十分不满,其中最重要的代表就是当时的内阁大学士杨廷和,也就是杨慎的父亲,和礼部尚书毛澄等人。他们极力反对世宗的这一主张,要求世宗必须遵孝宗为“皇考”。

鉴于当时刚刚即位,权力不稳固,明世宗只得屈从于杨廷和等人。但随着世宗权力的巩固,嘉靖三年,世宗对先前反对立兴献王为“皇考”的大臣们贬官的贬官、罢黔的罢默,杨廷和也被迫辞官。杨慎作为翰林院的编修,号召一大批士人在宫门前大声呼号,以死抗争,要求世宗改变态度。明世宗大怒,命令锦衣卫逮捕这些士人,加以杖责,杨慎自不例外,杖责后又被发配到云南。世宗对杨慎不放心,时不时询问杨慎的情况,得知杨慎多病体弱时,方才放了心。杨慎靠装病躲过了杀身大祸,最终老死南荒。

徐渭在三大才子中,论学识最为广博,涉猎面极其广泛,对诗文、书画、军事、戏曲乃至美食,无所不通,无所不精。这其中,徐渭最为擅长的当属绘画,被称为青藤画派之鼻祖。徐渭虽有神童之称,但终生屡试不第,唯一的一次仕途之路是做了福建总督胡宗宪的幕僚,而这位总督则把徐渭拉进了政治斗争的漩涡。胡宗宪是一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人物,一方面,此人在抗俊斗争中屡创伶寇,诱杀海上大盗徐海、王直另一方面,与戚继光、俞大酞等人不同,在政治上,胡宗宪是严篙一党,迫害正直人士。嘉靖四十年,严篙父子被徐阶等人弹劾,其子严世蕃被杀,严篙丢职罢官,家产被抄。他手下的那些同僚自然是兔死狐悲,首当其冲的便是胡宗宪。明嘉靖四十三年,胡宗宪以“党严篙及奸欺贪淫十大罪”被捕,胡宗宪自知很难求生,为了不受辱,在狱中自杀。

胡宗宪被逮捕入狱,自然牵出了徐渭,因为作为胡宗宪的幕僚,胡的大量书信都出自徐渭之笔,这使徐渭每天战战兢兢,深怕株连到自己。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徐渭想选择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徐渭几次自杀,依然没死,以至于精神几近失常,并误杀了自己的妻子,被判死刑。后遇明万历皇帝登基,大赦天下,徐渭这才捡了条命,在贫病中度过了自己的余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