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去世他终生不愿再娶:三年夫妻便是一生,让人敬佩

对于有些人来说,包办婚姻是负担,所以他们让原配待在老家照顾父母,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从包办婚姻中也能够收获爱情。

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他们幸运,刚好在包办婚姻的时候看对眼了,但其实这只是原因之一,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这类人从一开始就谨遵婚姻的神圣,从心出发,方能以心换心,收获幸福。

著名的理学大师,马一浮就是如此一人,他与妻子相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是令人感动的。

一、包办婚姻,注定的缘分

马一浮出生时是家中的小弟,上头还有三个姐姐。在那个信奉传宗接代的年代,马一浮的出生让整个马家都欢喜了起来,而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整个家庭的宝贝。都说男孩需要穷养,但马一浮的童年却是受尽宠爱。

10岁那年,马一浮的母亲去世,他仿佛一夜长大,要立志在读书方面有所成就。当时还处在清朝时期,读书人的出路无非就是科举考试。16岁那年,马一浮在乡试中获得榜首,这是莫大的荣耀,也是对马一浮能力的肯定。

获得乡试的头名之后,马一浮也在十里八乡出名了,其中有位豪绅汤寿潜看中了马一浮,认为此人未来必成大器,决心要把女儿嫁给马一浮。于是,汤寿潜便与马家的长辈商量两人的婚事。

在那个时候,包办婚姻再正常不过,只要门当户对,双方家长同意,基本上亲事也就定下了。17岁那年,马一浮与汤寿潜的女儿汤仪定下了这门亲事,虽然当事人并不知情。不过这马一浮是个孝子,从小就不会忤逆长辈,对于这门婚事也一样。

虽然是包办婚姻开始的一场婚姻,但是因为马一浮与汤仪两人的欣然接受,他们在婚后的生活还算不错。很多素未谋面之人,都是先成为夫妻,而后才步入爱情,马一浮与汤仪便是如此幸运之人,他们的结合好似一场命定的缘分。

二、生离无法阻隔,死别才最是凄凉

汤仪也是一个出生在书香之家的女子,虽然在学识上比不得马一浮,但是也是一个知书达理之人,照顾马一浮更是尽到了一个妻子的本分。在相处之中,马一浮渐渐爱上了这个温柔的女子。

马一浮工作的时候,汤仪从不打扰,在生活中,汤仪能够为马一浮打理好一切家庭事务。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二人的配合十分默契,不知情的人会认为他们是青梅竹马许多年。不过,这样幸福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

婚后没有多久,汤仪的父亲病重,作为女儿汤仪自然是要前往照顾的,而马一浮则在异地工作。这对新婚不久的父亲,如此之快就跨入了生离。都说异地恋难以维持,何况马一浮背本身还十分优秀,有数不清的小姑娘在觊觎他。

然而,事实证明,马一浮是个值得托付的人。汤仪一直照顾父亲,直到父亲痊愈,这期间马一浮与汤仪经常有书信往来,说说彼此的近况,诉相思之情。等到汤仪归来之时,他们小别胜新婚,感情非但没有变淡,倒是更胜从前。

如果他们能够如此享受一直幸福下去,马一浮与汤仪一定会成为一对模范夫妻,相守到老。但是老天并不眷顾这对恋人,结婚不过三年,他们就经历了死别。在结婚的第三年,汤仪去世,独留马一浮一人。

三、此生只有一个妻子

马一浮结婚之时,不过17岁,三年之后他丧偶也不过才是个二十岁的小伙子。按照当时的习俗,男子三妻四妾也并不稀奇,何况马一浮的财力与能力并不差,他若是娶几个妻子更是平常。

在汤仪死后,按照正常的发展应当是马一浮另娶新欢。然而事实却是,无论多少个媒婆踏破门槛,马一浮都没有任何要再娶的意思。并且,马一浮还公然表示,此生自己只有一个妻子。

虽然与汤仪在一起的日子,不过短短三年,其中还有大部分日子在分别,但是对于马一浮来说,这三年足够他铭记一生。三年的夫妻生活,是汤仪的一生,也是马一浮的一生。

马一浮作为马家唯一的独苗,因为汤仪的去世自此不愿意再娶,这让马家十分头痛,也让汤家人觉得十分歉意。于是,作为岳父的汤寿潜对马一浮说,你对汤仪的感情,我们很感动,但是逝者已去,你终究要开始新的生活。

汤寿潜见马一浮不为所动,主动提出要将三女儿再嫁给马一浮。这一次,马一浮终于表态,此生只有一个妻子。诚然,马一浮是钟情的,这种钟情给他带来了64年的孤独。

在接下来的64年的日日夜夜中,马一浮再也没有沾染过女色,与和尚的不同之处是,他经常会想起妻子汤仪。

84岁,马一浮去世,与汤仪在天堂相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