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顺治一见倾心,却嫁给顺治的弟弟,如愿再嫁顺治却抑郁而亡

提起顺治帝,可谓是满清皇帝中少见的情种,他对董鄂妃的宠爱与深情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以至于董鄂妃死后,顺治帝极度悲痛欲出家,不能如愿后染病而死。世人所知的董鄂妃与顺治帝的故事,是从她入宫为妃开始,但董鄂妃18岁入宫,根本不符合秀女13岁到16岁入宫的年龄限制,而那个年纪的女子,一般都已嫁人了,所以历史上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董鄂妃在入宫之前已经嫁过一次了。

在《孝庄秘史》与《少年天子》中,都对董鄂妃入宫前的日子有过描述,董鄂氏确实是对顺治帝一见倾心,所以决定入宫选秀,希望自己能成为顺治帝的妃子。可是阴差阳错下,顺治帝将还未谋过面的董鄂氏许配给了自己的异母弟襄亲王博穆博果尔。后来在机缘巧合之下,顺治帝偶然观赏到董鄂氏所作的书画,瞬时引起了精神共鸣,可为时已晚,说出去的皇命已经收不回来了。就这样,董鄂氏嫁给襄亲王,而顺治帝在多尔衮与母亲孝庄太后的安排下娶了孝庄太后的侄女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董鄂氏崇文,襄亲王尚武,夫妻俩没什么共同语言;而顺治帝与博尔济吉特氏这桩政治联姻,也是十分不和谐。

董鄂氏身为襄亲王福晋,常入宫孝敬自己的婆婆,也就是太妃娜木钟。在皇宫中,董鄂氏与顺治帝终于有过几面之缘,顺治帝觉得眼前的女子那么熟悉,好像早就见过似的,瞬时就忘不了了,而那时,两人早已是郎已娶,妾已嫁。然而,命运就是如此奇妙,襄亲王早逝,顺治帝之后就把董鄂氏纳入后宫,初封贤妃,一个月之后迅速飞升为皇贵妃,并举办了隆重的册妃典礼。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董鄂妃却陷入了道德自责与丧子之痛中,不久就抑郁而亡。

而顺治帝,眼见唯一一位能与自己产生精神共鸣的女子溘然长逝,悲痛万分,便把精神寄托于佛门之中,意欲出家,却因皇帝的身份受到阻拦,后来在悲痛中度日如年,最终染病去世。顺治帝与董鄂妃的爱情,不掺杂任何政治因素,但也受世俗的桎梏,他们的爱情虽短暂,却是彼此相爱最为深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