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最后的辉煌:非洲土著手持短矛,一场战斗干掉了1600名

十九世纪的大英帝国,如日中天。英国人只来了一万人不到,却把大清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在当时的清朝人看来英军强大到不可战胜。但是,如果这句话传到南非土著耳中,他或许会大笑不已。

1970年代,英军在南非开拓殖民地时,就跟当地土著祖鲁人打了一场战争,虽然最后英军以胜利告终,但衣不蔽体的祖鲁人却出奇地击杀了多达1700名英军。那么武器落后的祖鲁人怎样杀伤近代武器装备的专业英军呢?

英祖战争

祖鲁人是是南非的主体民族,一直生活在南非,即使荷兰的布尔人到来,两者也基本相安无事。到了1867年,英国的探险家在奥兰治河畔发现了钻石,这个消息立即吸引了大量英国人远渡重洋来到南非淘金、淘钻。

英国为了夺取钻石产区,不断兼并荷兰布尔人的土地。英国更打算攻占德兰士瓦,因为在德兰士瓦蕴藏着世界上量最丰富的金矿,地处德兰士瓦的祖鲁人就成为了英国人的眼中钉。因此,英国对祖鲁的战争是势在必行。

1878年12月,英国驻南非总督弗里尔向祖鲁人首领塞奇瓦约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解散祖鲁军队,并允许英国人进驻德兰士瓦并监督祖鲁人的行动。祖鲁人当然不能接受这些要求,塞奇瓦约一口拒绝。

祖鲁首领塞奇瓦约

英国人是故意提出这些强人所难的要求让祖鲁人拒绝,继而有借口来发动战争。不久,英国切姆斯福德男爵率领一支由5千名英兵和8200名非洲土兵组成的大军向祖鲁进军,战争正式爆发。

英军分成三个纵队进攻,直指祖鲁人的根据地乌伦迪。英国人到了伊桑德尔瓦纳山附近扎营,但指挥官认为祖鲁人只不过是一群野人,所以没有下令挖壕沟设防或用货车把宿营地围成车阵。

当天夜晚,一支祖鲁军队就趁着夜色对英军营地发起进攻,同英军展开了肉搏战。

当时,英军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他们甚至连弹药都没有准备好,因此在战斗中,英军无法维持持续强大火力,防线轻易被祖鲁人击溃。祖鲁人获得了整个战争中最大的胜利。

英军有1600多人阵亡,损失了1000多支步枪,50万发子弹

失利后,英军意识到祖鲁人是强敌,所以派兵增援。英方援军吸收了上次惨败的教训,因而步步为营、不敢轻敌。在后两场战役中英军成功发挥出现代军队的火力优势,大败祖鲁人。最终抵达祖鲁王国根据地乌伦迪,祖鲁人的部队被彻底打败,祖鲁战争结束。

伊桑德尔瓦纳之战

在整场战争中,英国有1727人阵亡,256人负伤。而祖鲁王国则有超过10500人阵亡。

祖鲁人战败后的岁月

祖鲁人战败后一个月,英军抓住了祖鲁首领塞奇瓦约,将他放逐到开普敦。英国人对祖鲁人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把原本一统的祖鲁王国分裂为13个酋长国,利用各酋长国之间的矛盾,令祖鲁人陷入内战,这也是祖鲁人噩梦的开始。

到了1940年代,南非白人集团对祖鲁人实施种族隔离政策。白人先后制定了多条法例,对黑人实行按部落分治的原则,在近300个保留地建立632个部落自治机构,由白人政府任命部落首长。

然后将632个部落并成不同的自治区,区内设立所谓的自治政府,并要求这些自治政府向祖鲁人颁发他们自制的「国籍」,藉此取消了所有南非黑人的国籍,使他们失去了在南非的一切权利,而白人则可以占有87%以上的南非国土。祖鲁人的问题还要到1990年代曼德拉上台后才得到解决。

曼德拉

祖鲁人为何能击杀这么多英国人?

祖鲁人的强大战斗力源于19世纪初期时推行过的军事组织改革。当时的祖鲁首领在群体里面推行类似古希腊斯巴达式的制度,就是把所有具战斗力的男子从各部落中抽调出来,按年龄等级组成「同龄兵团」,把每600至1000人组成一个团,规定所有战士必须说祖鲁语。

儿童从12 岁起便需要接受半军事训练,18岁时就要成为新兵接受正式的军事训练,并在35 岁时退伍,而在服役期间更不许结婚

祖鲁战士

祖鲁人还改进武器装备和战术。过去祖鲁人以投掷长杆标枪为基础的传统作战方式,这种战术只适用于小规模战斗。改革后每个战士都配备一根短矛和椭圆形的大盾牌,以便於进行近距离的白刃战。

在战斗时,战士一定要排成密集队形,以盾牌作掩护,抵御敌人的箭矢和标枪,而另一只手则持起短矛冲锋进行白刃战。任何战士不许将短矛当标枪投掷,凡在战斗中失去短矛者一律被处死。

其次,祖鲁人还创造了新的战斗队形牛角阵,充分发挥短兵相接的威力。中央为主力攻击,排成若干密集方阵;左右两翼辅攻,列成向里弯曲的扩散队形。与敌接触时,中央主力部队放慢步伐,让两翼迅速从两侧进攻或突入敌後进行包抄,然後中央主力跑步冲锋,以刺矛摧毁已经陷入两角夹击之中的敌人。

这因为这种强大的组织能力,祖鲁人比起很多土着部落更有纪律丶更讲求团队合作,更令祖鲁人可以打出水牛阵这些讲求极高团队配合的战术。祖鲁人在军事训练下更能实行极为诡秘的行军方式,甚至还会利用其本身的「种族天赋」伪装,趁着黑夜慢慢摸到英军的阵地,并抓住英军的弱点打出一场精彩的伊散德尔瓦纳山夜袭战。

祖鲁战士

祖鲁人伤亡惨重其实不让人意外,因为他们还处于部落共主的原始社会时代,生产力落后,武器只有长矛和草盾,连盔甲都做不出来,即使放在冷兵器时代,祖鲁人的装备也算差的。

面对拥有近代化武器的英军,祖鲁人的失败是迟早的。但是在这场战争中,祖鲁人利用战略和勇气,击杀了大量英军,取得了近代最后一场冷兵器打败热兵器的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