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中东风云:1941年的盎格鲁-伊拉克战争

1941年,纳粹的轴心国势力已经统治了大半个欧洲,孤军奋战的英国则在地中海地区节节抵抗。为了切断英帝国的全球生命线,轴心国在外交上不断拉拢和扶持中东地区的反英势力。建国时间不长的伊拉克,就成为了他们的重点攻关对象。

随着民主主义激进派的政变,伊拉克在这年的春末开始逐步倒向德意两国。不愿就此失去中东的英国人也果断出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将对手迅速击败。从而稳固了帝国在西亚和印度洋沿岸的势力。

伊拉克王国旗帜

伊拉克自一战结束后建立开始,就长期处于英国的保护国地位。虽然在20-30年代之间,英国人已经初步撤出了驻军和行政助理团队,但还保有很多有利于自己的协议内容,并维持着不多的几个军事基地。伊拉克不仅需要在战争中为英国优先提供石油,也是英国从印度和远东抽调部队去北非作战的主要通道。

然而,在早期伊拉克民族主义者的眼中,大英帝国已经成为了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受到1929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冲击,英国人不断缩减军费与裁撤驻军。至于已经打了两年的二战,也是帝国和他的同盟表现的败多胜少。因此,时任伊拉克总理的拉希德-阿里,便决心将英国势力彻底驱逐出去。为此,他不断同纳粹德国和意大利方面进行秘密接触。尤其在意大利宣布对英法开战后,也没有将意大利外交人员驱逐。

轴心国的势力扩张 也逐渐影响到了近东地区

此外,英帝国的军队不仅已经将大部分人员撤出伊拉克,还看似在短时间内无力出手增援。在世界大战开始后,英军曾经将部分著作在印度的部队派往波斯湾的巴士拉港驻防。但很快就因为战争蔓延到非洲而将之派往苏丹作战。在伊拉克民族主义集团准备动手的前夕,整个英联邦军队的精锐都被拖在了地中海战场。尤其是作为重点争夺目标的托布鲁克与希腊,都让英军消耗极大。

反观苏伊士运河以东,英国的军事力量已经弱的可以忽略不计。尤其是在伊拉克境内,仅有巴士拉的港口、机场和位于巴格达以西的哈巴尼亚空军基地,作为帝国运兵的勤据点。除了海空军力量分散,陆军也没有派出任何正规部队责驻扎。

战争开始前 伊拉克地区的主要公路 铁路和石油管道

倒是伊拉克军队自己,已经在英国的训练和石油收入保障下,武装了4个步兵师和1个机械化旅的准现代化陆军。加上可以调动的武装警察与部落民兵,具有数量上的绝对优势。他们的空军拥有7个战斗中队和1所专门的航空学校,装备着116架各种飞机。其中的50-60架处于随时可以作战状态。在战斗机数量方面,也完全压倒了分兵乏术的皇家空军。

最后,德国和意大利也不断向拉希德等人承诺,将会派出部队支援其反抗英国的任何行动。强大的轴心国空军与在当时独步全球的伞兵部队,就这样成为了伊拉克民主主义者的定心丸。

石油收入让伊拉克足以维持一支规模不太庞大的空军

早期伊拉克民族主义者 拉希德-阿里

1941年3月31日,总理拉希德与大穆夫提侯赛尼一起,发动了针对伊拉克王国当局的政变。由于国王费萨尔二世年幼,他们的目标就成了担任摄政王的阿卜杜勒亲王。但后者已提前收到消息,成功逃到了哈巴尼亚空军基地。随后又乘坐英国飞机前往巴士拉,登上了在阿拉伯河口巡弋的皇家海军金龟子号炮舰。

4月1日,拉希德就和侯赛尼一起高调亮相,宣布建立了全新的“国家防卫政府”。但考虑到时机还不成熟,他们没有宣布废除费萨尔二世,仅仅是为小国王任命了自己的傀儡担任摄政。同时,因为轴心国的军事援助还没有抵达,伊拉克激进派也不敢立刻对英国军事基地动手。但伊拉克警察已经被授命在国内大肆抓捕或驱逐亲英派人士。

保护了阿卜杜拉亲王的 金龟子号炮舰

出乎拉希德预料的是,英国人不仅没有对他的新政府妥协,反而拒不承认其合法地位。这就加剧了政变者的内心不安和对英国的敌视态度。但更让他想不到的情况,将在之后接连发生。足以让这位政变者见识到何谓强国底蕴。

从这月的10号开始,英帝国就开始着手抽调部队到巴士拉港驻防。尽管他们还不愿意与伊拉克人撕破脸皮,却意识到后者可能逐步断绝自己从印度到巴勒斯坦的增兵线路。两天后,第一支来自印度斯坦的增援部队在印度河口的卡拉奇上船。其中包括了印度第10师的主要参谋团成员、印度第20步兵旅的先头部队和皇家第3野战炮兵团成员。他们将为一支更大规模的援军担任前锋。因此,步兵主要由凶悍的锡克人和廓尔喀部队组成。

从印度洋其他地方赶到波斯湾的竞技神号航母

4月13日,皇家海军的部队开始集结。旗舰是长期执行海外任务的轻型航母竞技神号,其余的兵力包括轻型巡洋舰翡翠号与利安达号,以及3艘巡逻船、1艘炮舰和1艘扫雷舰。在印度洋各地巡逻的皇家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印度战舰,也奉命开往波斯湾增援。他们在17日抵达巴士拉港所在的阿拉伯河口,顺利的同来自卡拉奇的运输船队会和。仅有几艘炮舰的伊拉克海军,根本不敢对其进行阻拦。而且根据尚未撕破的协议,英国人也有权利这样行事。

为运输编队护航的 利安达号轻巡洋舰

护航编队中的另一艘轻型巡洋舰 翡翠号

也是在这一天,另一支英国先头部队乘坐飞机抵达。他们是已经有300年历史的皇家国王步兵团1营,乘坐17架临时搜罗的运输机,从印度抵达了巴士拉机场。在确保从海上抵达的友军登陆后,他们又分兵300人,乘坐9架飞机前往了内陆的哈巴尼亚空军基地协防。至此,英国人已经完全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他们可以暂时不管伊拉克中北部的内部事务,但绝不能放松从巴士拉通向巴勒斯坦海岸的补给线。

飞往巴士拉的 维克斯运输机

装有四台发动机的亚特兰大运输机

印度从美国购买的DC2运输机

一直到4月30日,更多的英印军队从孟买坐船抵达。在他们准备登陆前,受到了拉希德的国家防卫政府警告。后者宣称,英国人必须将前一批运输的部队送到巴勒斯坦,才能够允许下一批人踏上巴士拉的土地。同时,他在军事上开始进行部署。一支陆军和警察部队开始进入巴士拉城与周边地区。而另一支9000人的军队,携带着由英国和捷克等国制造的30门野战炮,从巴格达开往哈巴尼亚基地。

虽然轴心国一直声称增援,但德国和意大利军队正分别被拖在希腊山区和利比亚沙漠,所以迟迟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拉希德在面对英国人的增兵行动时,显得底气不足而提前图穷匕见。

巴士拉的阿拉伯河水道 是通向巴格达的关键

哈巴尼亚空军基地的一角

1941年的4月30日,哈巴尼亚基地收到了来自巴格达城内的大使馆警告。当天他们就派出飞机进行侦查,发现机场附近的高地已经被2个伊拉克机械化营占据。30门大炮对准了基地的各个区域,足以施行火力覆盖。

到5月1号,围困者力又增加了1个旅的步兵。同时抵达的还有意大利制造的菲亚特轻型坦克、英国制造的6轮装甲汽车、防空机枪。在这些正规军之外,还有大量服从拉希德政府的部落民兵武装。虽然伊拉克军官宣称自己是要进行军事演习,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为战争做准备。进一步的侦查还表明,其余伊拉克军队占据着扼守底格里斯河渡口的重镇费卢杰。说明拉希德政府已经决心与英国决裂,并尝试切断哈巴尼亚与巴士拉之间的联系。

当时的英军在基地内只有3架角斗士是战斗机

此时的哈巴尼亚基地,只是皇家空军的一个航校。表面上驻扎这几千军人,其实大部分都是要接受培训的飞行员和地勤。除了赶来不久的300名皇家国王步兵团士兵,基地内的其他武装就是空军装甲兵中队的几辆装甲汽车和一些受雇于英军的亚述基督徒保安。再算上可以拿起武器的地勤人员,总数也不过2500。

基地内除了3架角斗士双翼战机外,还有一批老式的飞机可以使用。但大部分机型只能挂在轻型炸弹,有的教练机甚至是完全没有武装。何况真正合格的飞行员,其实才只有39个。皇家空军已经从印度等地又派来了一些轰炸机和飓风式战斗机,但这些兵力也只是刚刚抵达远方的巴士拉而已。

英军在伊拉克当地招募的亚述基督徒士兵

为了防卫自己的基地,哈巴尼亚基地的所有人被动员起来。很多受训飞行员被派上了老式飞机作战。地勤人员则抓紧时间对飞机进行临时改装,让大批老式轰炸机可以挂载重型航弹,并将轻型炸弹装到了教练机上。由于缺乏炮兵支援,他们不得不将2门作为摆设的一战火炮进行修复,并在仓库中找到了尘封多年的炮弹。而进一步的命令也通过巴士拉和坚守在巴格达的大使馆传来,英国人已下定决心发动战争。

5月2日,盎格鲁-伊拉克战争正式在底格里斯河以西的哈巴尼亚基地开打。英国人在一早就开始抢先动手。他们从基地内陆续起飞了89架各种飞机,向着占据附近高地的伊拉克军队进行轰炸。这一突袭也让伊拉克人陷入一片混乱。当英军飞机开始投弹,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在进行早晨的祷告,完全不在自己的战斗位置。

战争中的伊拉克炮兵

接着,英国人还出动飞机轰炸了主要集中在巴格达和北方摩苏尔的伊拉克空军机场。已经抵达巴士拉的皇家空军,也出动了8架惠灵顿轰炸机赶来支援。大量的伊拉克飞机就这样被摧毁在地面。他们的角斗士战机在保卫机场时,又会遭到为惠灵顿轰炸机护航的飓风战机压制,几乎没有多少还手之力。

前线的伊拉克陆军也尝试炮击基地,但在摧毁几架飞机后就遭到了更多英国飞机的空袭。即便没有炸弹,飞行员可接着通过扫射等手段,压得的伊拉克士兵抬不起头。英国人在白天一共起飞了193架次作战,成功的将近万名伊拉克人挡在了基地门外。

在英军空袭中被摧毁的伊拉克大炮

消息传到巴格达后,拉希德加紧向德国和意大利索要军事援助。怒不可遏穆夫提则宣称英军的在士兵祷告时进行偷袭,所以要号召所有伊拉克人起来对英国进行圣战。但在之后的几天里,伊拉克军队的任何反击的都没有起色。负责轰炸哈巴尼亚基地的意大利轰炸机没有命中目标,反而被基地内的角斗士击落1架。而更多惠灵顿轰炸机从巴士拉杀到,进一步摧毁了整个伊拉克空军的作战力量。

5月5日晚上,英军因为害怕遭到夜袭而从地面发起主动攻击。300名皇家国王团的士兵在,装甲车、一战老式炮和亚述辅助军的协助下,打了伊拉克人一个措手不及。他们大部分人已经在白天被空袭搞得精疲力尽,根本没有精力应付夜间的攻击。面对英国陆军的突然袭击,几乎被弄得精神崩溃。

早先在印度进行训练的 皇家国王团士兵

到5月6日,伊拉克军队开始主动撤出哈巴尼亚基地周围。他们不仅丢下了大批俘虏和1000名阵亡者尸体,还留下了79辆卡车、10辆装甲汽车、1辆轻型坦克、7门大炮和2400发炮弹。其中一些已经在空袭中被击毁,但另一些则可以继续使用。英国人甚至还在伊拉克人的弃守阵地内,发现了56挺机枪、340支步枪和50万发子弹。这些战利品也在之后成为了英军大举反攻的重要物质来源。

很快,外出侦查的装甲汽车发回报告,另一支伊拉克增援部队正在朝着基地方向前进。英军的皇家国王团和亚述辅助部队又一次主动出击,在装甲车和空军飞机帮助下,击溃对手。

英军广泛使用的劳斯莱斯装甲汽车

大量的伊拉克部队则朝着有大军著作的费卢杰奔逃,在半道上与接着赶来的增援兵力相遇。40架来自哈巴尼亚基地的飞机也如期而至,对着拥挤在道路上的伊拉克军队大肆屠戮。结果,伊拉克人再次出现大规模溃退,并有1000多人被追上来的英军俘虏。

至此,哈巴尼亚之战以英军的完胜告终。在为期4天的战斗中,英军也损失了5架飞机、阵亡13人、负伤25人。其中有4人是因为连续作战而出现体力严重透支。

连续不断的空袭 是英军获胜的法宝

战争开始前后 英军计划从东西两侧进行增援

在英军拼命坚守哈巴尼亚基地时,其他方向的英军也开始了增援行动。其中既有继续在巴士拉增兵的东方部队,也有来自西面巴勒斯坦的一支快速分队。

原来在战争开始的5月2日,英国政府已经下令埃及和巴勒斯坦地区的部队进行援助。但地中海战区的严峻形势,让担任总指挥的韦维尔将军也有些无能为力。除了一些从埃及机场飞往伊拉克的角斗士战斗机外,能够出动的就是驻扎在巴勒斯坦港口海法的第4骑兵师。但这支部队的通讯、工程和支援炮兵,都被抽调去希腊作战,只留下了数量不多的马夫和骑兵们呆在中东。最后,他们只得联合约旦国王派出的一支机械化阿拉伯军团,从西面攻入伊拉克。

负责西部调兵的韦维尔与东方援军的奎南

在东面,英军又向巴士拉增派了一个印度步兵师,其中也不乏善战的锡克人和廓尔喀人。伊拉克驻军则向他们保证,一定尽快撤出这片区域。然而在几天的等待之后,伊拉克人还是没有任何行动。直到英军部队开始从港口向城区挺进,伊拉克人才离开巴士拉,转而防御北面的阿沙尔城。

英印步兵则在劳斯莱斯装甲车的掩护下,向着阿沙尔进行猛攻。到5月8日,大部分伊拉克守军被赶出了城市。但残存的士兵又和武装警察抱团,继续在城里进行巷战。只是这些抵抗对于全局已经没有任何帮助了。

在伊拉克前线的 英国 廓尔喀与锡克人军官

至于从巴勒斯坦出发的英军部队,进行了他们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全骑兵行军。在抵达外约旦和伊拉克边境后,同阿拉伯机械化军团和一支皇军装甲汽车部队会合。他们的目标是位于伊拉克西部边境附近的布伦海姆斯要塞。这座旧要塞在开战前被伊拉克武装警察占据,并有切断哈巴尼亚基地与西面联系的威胁。但因为空军的前期轰炸不够精准,进攻时间被一拖再拖。等到皇家炮兵部队与埃塞克斯营的2个英国步兵连赶到,才将守军逐出要塞。

但等到这支援军赶到先前被围困的基地时,发现警报已经解除。于是,两支部队兵合一处,开始朝着南面的费卢杰发起新一轮反攻。巴士拉方向的援军则因为汛期而无法有效利用公路和铁路,只能空运了一批廓尔喀士兵增援。

通过法属叙利亚进入摩苏尔的德国空军部队

此时,拉希德政府所依仗的筹码,只剩下驻守在费卢杰及周边地区的陆军主力和姗姗来迟的德国空军增援部队。他们在5月10-15日期间,通过巴尔干的基地出动。经过了维希法国控制下的叙利亚机场,在那里获得燃料和备用物资,再周转抵达摩苏尔。

同时,还有一支德国突击部队也进入了伊拉克战场待命。他们的任务不在于直接参与战斗,而是通过侦查和联络,让德国空军与伊拉克军队保持较好的战场协同。然而,当德军指挥官赫尔穆特将军坐飞机从摩苏尔去往巴格达时,遭到了伊拉克防空部队的误击。这位将军还没有开始自己的发挥,就在盟友的误击下负伤。

赫尔穆特在飞抵巴格达时被守军防空火力击落座机

德国人也很快发现,自己的在伊拉克战场上根本起不来作用。他们的主力已经开始准备对克里特岛的超级大空降作战,比英军还难以分兵增援。于是,德军就只能使用21架涂有伊拉克标志的飞机作战。其中有2架是用于运输支援的JU52运输机,其余兵力包括了he111中型轰炸机和BF110远程护航战斗机。

如此稀少的数目,根本压制不住数量日渐增多的英军飞行中队。倒是后者开始袭击叙利亚东部的法国机场,直接阻断了德军继续增援的路线。加上英军巴勒斯坦部队开始逐步控制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的几个据点,又断绝了可能的陆上通道。

不断从巴士拉空袭巴格达与摩苏尔的 惠灵顿轰炸机

因此,伊拉克人此后的希望就全部寄托在了费卢杰守军身上。德国方面也通过法属叙利亚和土耳其,向他们支援了15500支步枪、200挺机枪、4门野战炮、600万发子弹和10000发炮弹。很快有跟进送出了8门榴弹炮和30000枚手榴弹等大批军备。但英军的迅速突破,还是让大部分装备没有派上用场。

5月18日,总数只有几千人的英军,开始对数倍于自己的对手发起合围攻势。廓尔喀步兵与亚述辅助军一起,携带缴获的伊拉克陆军榴弹炮,悄悄渡过了底格里斯河。在装甲汽车部队抵达后,准备占据了费卢杰城通往巴格达方向的跨河大桥。同时,皇家国王团的士兵由运输机直接送达底格里斯河北岸的公路,切断了从巴格达向费卢杰增援的主干道。而从西部赶来的埃塞克斯步兵营和少量巴士拉援军,负责在南面封锁城市。

进攻费卢杰的英军士兵

为避免过多伤亡,皇家空军开始只轰炸城市周围地区。随后又向费卢杰投放了大量传单,但数万伊拉克守军还是不为所动。最终迫使英国人对当地连续发起了134次空袭。接着,英军炮兵又向据守大桥位置的敌军进行了整整10分钟的炮击。无法继续承受的伊拉克人,派出代表宣布投降。这也意味着费卢杰城里的伊拉克军队被完全困住了。

5月22日,数千伊拉克军队开始从城里发起突围。他们特意选择凌晨出击,并用2辆菲亚特坦克开道。但英军早已提前布置好了防御阵地,在费卢杰的东北部顶住了近一个师的伊拉克步兵。天亮后,伊拉克人尝试从费卢杰东南部突围,接着又砸到了埃塞克斯步兵营、装甲汽车和骑兵的联合攻击。大部分人失去了组织,朝着四周奔逃。英军则忙于入城清缴躲在屋子里的残兵和狙击手,也只能任由其他人顺利逃走。

伊拉克陆军装备的意大利菲亚特轻型坦克

在战争中表现出现的本地亚述士兵

此时的拉希德政府,已经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他们开始尝试与英国人进行和谈,希望尽量争取时间。但后者的先头部队还是没有停止前进脚步。1450名来自哈巴尼亚基地的皇家国王团士兵、亚述辅助军和机械化支援力量,朝着巴格达不断迈进。

残余的伊拉克陆军,包括从费卢杰逃出来的人马和负责防御首都以南交通线的部队,一共还有近20000人。但他们早已失去了战斗意志,也不清楚身后追击的英军数量多寡,被一路追到了巴格达城下。

兵临巴格达城下的英军炮兵

至于兵力越来越少的德国空军部队,在此时才等来了进行支援的意大利空军部队。但他们实在是来的太晚,无力阻挡两个方向上来袭的英军飞机。德国人在消耗了大部分弹药和武器后,选择乘坐一架剩下的运输机逃往叙利亚。意大利空军则在走了一个过场后,也从伊拉克全身而退。他们的离开,也预示着伊拉克国家防卫政府的寿终正寝。

5月29日,拉希德和大穆夫提一起做飞机逃往伊朗。他们后来又通过土耳其和意大利,来到了第三帝国首都柏林。整个大战期间,他们都将作为伊拉克流亡政府的成员,在纳粹德国受到礼遇。

准备进入巴格达城的英军装甲汽车

在27日就已经接近城市的英军,只是因为受到洪水困扰才没有继续发起攻击。但更多源源不断的兵力,开始从巴士拉坐船沿着阿拉伯河北上。即便伊拉克人用德国军火继续抵抗,也已经是无力回天。到5月31日,巴格达方面派出代表团来洽谈投降事宜。持续一个月的盎格鲁-伊拉克战争,便以英联邦军队的大胜收场。

作为二战中的绝地次要战场,1941年发生在伊拉克的一个月战争,很少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毕竟,在同时代的北非和希腊,都有更多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战例。而紧接着开始的6月,德军也将开始入侵苏联。

逃亡德国并收到希特勒接见的大穆夫提

但在对于全局的影响方面,盎格鲁-伊拉克战争还是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因为只要英帝国和海外领的最优化线路没有中断,连欧洲都很难冲出的轴心国便无法看到战胜的希望。若他们真想在更远距离内投送自己的力量,那么在伊拉克的失败会是很好的榜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