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被曹操骂作“小疯狗”,仅靠千余人起兵,成就一方霸业

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孙策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人称“小霸王 ”,他也是东吴政权的奠基人,尽管孙策英勇无比,但是曹操给予他的评价却不高,反而经常称呼他为“小疯狗”,更没有把他看作“英雄”,到底是为什么呢?

作为汉末出名将军孙坚大儿子的孙策,长得英俊,讲话幽默,为人豁达,他这样的个人魅力很容易招人喜欢,也很乐于为他效命。父亲战死后,孝顺的孙策为父守孝了三年,在194年投靠袁术,袁术也十分欣赏孙策,便把当时收编孙坚的军队还给孙策,这样子一来,孙策一下子就有基础了,这也是孙策割据东吴最初的样子。195年,孙策征得袁术同意便开始东渡长江攻克江东一带。最终成为占据一方的大诸侯。在197年,因为袁术僭越称帝,孙策与他决裂。198年,被朝庭封为骑都蔚的孙策,接到圣旨讨伐称帝的袁术,并封孙策为吴侯,在那个时候孙策年龄仅22岁。当时拥有江东六郡的孙策,实际上是东吴,也就是三国之一的一个国家的奠基人。

但是孙策让人震惊的成就在曹操评价却不高,当时曹操与刘备在“煮酒论英雄”的时候,就没有把孙策列入来。所以曹操认为孙策这样的人和袁术一样,不值一提。大概是因为,孙策之所以能起兵,是得到了他父亲孙坚的部下,并不跟自己一样,自己是凭借自己能力”起家“。孙策所有的成就,在曹操看来,都是孙坚的功劳,孙策是得到了拥护孙坚的人,像拥护孙坚一样拥护孙策。孙策难免会被贴上”籍父之名“这样的标签。

不仅曹操看不上孙策,就连曹操手下”鬼才“郭嘉也认为孙策轻敌,浮躁冒进,迟早是要吃大亏,一个小角色或刺客就可以要了孙策的命。看不起归看不起,孙策的强大也让曹操没有办法,曹操知道孙策一天天强大起来,自己也有更大的方针去实现,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去对付他,只能经常骂道:“猘儿难与争锋也”。“猘儿”也就是“小疯狗”的意思。骂完了孙策,曹操还是得防着他,不给自己添加麻烦,对孙策采用了笼络的手段,在孙策平定江东后,曹操便抛出“和亲”的政策,让自己的侄女嫁给小策的弟弟孙匡,儿子曹彰娶孙策的侄女为妻。曹操还想把孙策的两个弟弟耳孙权和孙翊征到许都为官,可以孙策早已识穿曹操的阴谋,没让他得逞。所以就这样结了盟。

结了盟的孙策,也有自己的计划,想把献帝劫到江东,但是计划未开始,在一次打猎中就遇到刺客,刺客是昔日对手许贡手下的门客。孙策伤势很重,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便安排了后面的工作。安排好后,不久就去重伤世了。年龄仅26岁。

内容参考《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