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 刘据之死,是汉武帝做的局?

汉代巫蛊之祸中,太子刘据没有反心,为什么要起兵?他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一死?

巫蛊是一种巫术,汉朝时的人认为用巫术诅咒或把木偶人埋在地下,就可以诅咒所怨之人,被诅咒者将会有灾难。汉武帝时,宫廷里就发生了一起影响巨大的巫蛊事件,被称为巫蛊之祸,皇后卫子夫与太子刘据都死于此事件中。太子刘据本来并没有反心,却在混乱之中仓促起兵,到底是为什么呢?先来看看巫蛊之祸的发生。

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的一天,汉武帝在建章宫里突然看到一个男子手持利剑进入中华龙门,便命人抓捕,可侍卫们竟没有抓到。汉武帝大怒,将掌管宫门出入的门候处死,并征调骑兵对上林苑和关闭城门的长安城进行大搜捕。十多天后才解除戒严。此后,汉武帝便常常疑神疑鬼。

这时,朝廷里又发生了一件事。丞相公孙贺与汉武帝是连襟,因此非常受宠信,他的儿子更是骄奢淫逸,贪污腐化,因为擅用军费被捕下狱。为了替儿子赎罪,公孙贺主动请缨追捕通缉犯朱安世。这朱安世是江洋大盗,多少官吏都抓不到他,没想到公孙贺一出手竟然真的将他逮捕。

然而朱安世不甘束手待毙立即反咬一口,上书朝廷,揭发公孙贺之子与阳石公主私通,并在通往甘泉宫的皇上专用驰道上埋藏木偶人,以诅咒陛下。此话一出,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公孙贺被捕下狱,后经调查罪名属实,父子两个死于狱中,全族被灭,牵连阳石公主以及卫青长子等人全部被杀,外戚卫氏在宫中的势力大大削弱。这件事成了巫蛊之祸的发端。

当时宫中的美人为了争宠,常用巫蛊之术诅咒所嫉妒之人,有人暗中向汉武帝告发。汉武帝非常忌惮巫蛊术,闻听后大怒,被告发的人立即处死,嫔妃、宫女以及受牵连的大臣,死者达数百人之多。

巫蛊术让汉武帝寝食不安,疑心加重。一日在甘泉宫午睡时,他梦见有几千个木头人手持棍棒想要袭击自己,惊醒后便感觉身体不适,精神恍惚。汉武帝身边有个宠臣,名叫江充,对皇帝的疑惧心理窥探得一清二楚。他与太子刘据曾有过节,看到汉武帝年老多病,害怕太子继位后会对自己不利,借机陷构太子。

江充指使手下的巫师对汉武帝说:“皇宫中大有蛊气,不除之,上疾终不差(病不愈)。”汉武帝一听正中心病,立即指派江充为专员,负责查出巫蛊案。之前已经在民间使用各种酷刑、伪证等各种手段迫害数万人的江充,这时又在禁宫深处掘地三尺,寻找木头人。

果不其然,江充在太子的宫中挖出木头人,洋洋得意地说,在太子宫中找到的木头人最多,还有写在丝帛上的文字,内容大逆不道,这些都应该向皇上报告。一向宽厚的太子这下可急了,对父皇施以巫蛊之术,死罪无疑。汉武帝此时正在甘泉宫,又有江充从中阻拦,太子根本见不到父皇,就算见到,江充物证在手,自己也是百口莫辩,申冤无望。惊恐慌乱之中,太子活捉江充亲自斩首,并把他手下的巫师也全部烧死。

闯下这等大祸,自知已无退路的太子干脆矫诏发动兵马以自卫。消息传到汉武帝这里,变成了太子造反。汉武帝大怒,下令丞相刘屈氂平乱捕杀叛逆者。于是,长乐宫西门外,太子带领长安数万武装市民与刘屈氂率领的军队大打出手,混战五天,血流成河,死伤数万。

太子兵败逃亡,最终自缢而死,妻子被杀,只幸存一子,即后来的汉宣帝刘病已;卫子夫皇后自尽。到此,巫蛊之祸并未结束,糊涂了几年的汉武帝忽然又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错怪了太子,顺手将杀害太子的“锅”甩给丞相刘屈氂等人,刘屈氂被腰斩于市,江充满门抄斩,受诛连的皇亲国戚和显要官员非常广。

巫蛊之祸成了西汉政坛的一次大“地震”,其发散的结果还令李广利(李夫人的哥哥,刘屈氂的亲家)投降匈奴,家族被灭。至此,外戚卫氏势力被彻底铲除,而另一外戚李氏(李夫人)集团也被摘的干干净净。

汉武帝貌似年老昏愦而导致的巫蛊之祸,似乎隐藏着他更深的政治目的,而毫无反心的刘据成了政治牺牲品,无论他怎么做,恐怕都难逃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