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大臣们吃饭,菜上齐后大家都在猛吃,唯有刘伯温脊背发凉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期间也诞生了很多的朝代,每一代王朝的开国皇帝都是了不得的人物,“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想必喜欢历史的都听过这句话,其实,这句话最早是出现在《史记·越世家》,范蠡逃走前写给文种的,警示文种不要太贪恋权位,越王勾践是不可以共富贵的古往今来,凡是那些功高盖主之人,一般都是没什么好下场的。

英雄们都是只适合打天下,却不适合坐天下。朱元璋原本是山间一个贫穷的放牛小童,后来全家被饿死,被迫起义造反,在徐达、常遇春等一众英雄的辅助下,竟然拿下了整个江山。这一下,大家都成了开国功勋,再加上没有战争威胁的压力,不少人开始自大,放纵自己了,原先的一些小毛病都不加约束,纷纷的暴露出来。大明建立后不久,朱元璋将所有的开国功臣都邀到了自己皇宫吃饭。

一开始,朱元璋命令下人送菜,而侍女的菜端上来之后,所有的功臣就都傻眼了,因为朱元璋让下人做的是满桌的白菜与豆腐,这两者一青一白,朱元璋这是在暗示大家,做人要清清白白,但此时还是没有人愿意吃菜,于是朱元璋话锋一改,又给大家上了三道菜,这三道菜分别是燕窝、兔肉与狗肉,很多人看到好菜上来了,然后吃的不亦乐乎,只有刘伯温一人吓的满头冷汗,脊背发凉,由始至终,他一口菜都没有吃过。

旁边的徐达一看刘伯温脸色变得如此难看,急忙小声问道:“刘先生这是不舒服吗?脸色如此难看”一会,宴请完毕后,在回去的路上,刘伯温开始对徐达说道:“今天所吃的菜品均含意思,大家都没主意到,这个也是让我感到害怕的原因,相信刚才很多人一定没注意到皇上的脸色和眼神。”听了刘伯温的一番解释,徐达瞬间脸露难色,后背发凉,斗大的汗珠不停的冒出来,心里暗暗庆幸自己刚才多问了一句,否则自己深陷危险仍然不知道,很快,没几年,那些个骄兵悍将全都如刘伯温所料,一个个被朱元璋诛杀掉,有的还诛灭九族,像蓝玉案,更是牵连了一万多人,朱元璋也因此落了个屠夫的称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