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刘邦项羽的爱与恨!

(公元前237年)刘邦因为母亲守丧,故召回了西进攻秦的军队。然而就在刘邦守丧期间,秦朝泗川郡监郡守听说刘邦造反驻丰乡,调兵前来剿匪,刘邦率部众迎战,大败秦军,泗川监逃回泗川。居丧被人攻击,刘邦非常气愤,安排老乡部下雍齿守丰乡,自己提军攻泗川,泗川郡监和郡守双双出来对阵,结果均战败出逃,刘邦派左司马曹无伤率军追击,杀死了郡守,郡监得以逃脱。于是,刘邦回军。

恰在这时,陈胜曾派收复魏国旧地的周市,在立了魏国王室后裔魏咎为王,自己为相后,想扩大队伍、扩张地盘,派人到丰乡,以封侯的优厚条件,招降雍齿。雍齿本来就对刘邦不屑,如今有人要封自己为侯,何乐而不降?于是,雍齿献丰乡降魏。前有敌人守丧来捣乱,后有自己人“窝里反”,刘邦这个气呀,如同万箭穿心,震怒之下,回军就攻雍齿。

刘邦多次进攻不下,只好撤军,想搬救兵再来进攻。开始,他本打算向秦嘉借兵,听说秦嘉被项梁追杀致死后,他又跑到项梁驻扎的薛城

刘邦一个人昂首阔步地来到了项军营帐。对招待的人理都不理,直接找到项梁,然后把早就写好的借条交给项梁。项梁有点惊讶地看着眼前这个相貌非凡的人,素未谋面,开口就向自己借东西,这样的人的确少见啊。

感叹归感叹,当时项梁不知怎的,拿起笔就龙飞凤舞地签下了“同意”两个字。

就这样,刘邦空手而来,满载而归,他带走了五千精兵。

其实这借兵的主意是张良出的,他见刘邦志在夺取丰邑,但苦于势单力薄,就建议他前往项氏集团借兵。从后面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借”便借出一段“奇缘”来。

按常理,大凡你借了别人什么东西,一渡过难关或者到了期限,肯定要“还”的。刘邦也不例外,借了项梁的五千精兵顺利拿下丰邑,打败雍齿后,他自然得来还兵了。

常言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也就是还兵时,刘邦和项羽邂逅了。

当时的刘邦39岁,而项羽只有25岁,两人相差了整整14岁。在我们现在来看,年龄相差这么大可能在沟通和交流上有隔阂。但当时的刘邦和项羽却不是这样的,两人一见面后,侃侃而谈,国事、家事无所不谈。两人越谈心越近,就拜把子结成了兄弟。拜把子结成异姓兄弟这一套,对刘邦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拉人伎俩了。

可以说,刘邦就是靠拜把子拉帮结派最终走向了革命的道路。此时,面对如此大好良机,刘邦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也不顾满地都是泥,“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再说。

项羽毕竟年轻,哪里知道刘邦有这么多“拜把史”,眼见比自己大14岁的刘邦可怜兮兮地跪在地上,他如果不跟着跪下去,良心和道义都说不过去。于是,两人设案焚香,拜天拜地,然后对天起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

令人讥刺的是,兄弟两人几年后,为了争夺江山,手段无其不用,更是生死相向,最后项羽战败乌江自刎,刘邦胜利落了个背信弃义的骂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