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料不全的情况下就不能为商纣王“平反”吗?

曾经有网友说,要写一篇有关商纣王的论文,希望找到所有记载商纣王的历史文献,为商纣王平反。所以最好能有古人写的为商纣王平反的资料。一定要是古文!或者是各位知道的哪句古文有为纣王平反的意思,并标明出处!谢谢~。由此可见,对于喜欢商朝历史并对“纣王”的那段历史资料,观察仔细的网友多少都能从中感觉到历史文献的“矛盾性”。

首先,关于“商纣王”时期的那段历史有没有详细的、公正的历史文献呢?很遗憾答案是几乎没有的。那么原因是什么呢?因为1:商纣王兵败被杀,其当朝的卜辞、记事都有可能被周人收缴而无法流传。2、周代商在当时并不“合法”,周有意抹黑商纣王是极为可能的,所以周人留下的史料几乎没有提到纣王的功绩,比如征服东夷等开疆拓土。3、当时只有统治阶层有能力记录历史,百姓没有能力记录历史所以就不会有野史的存在,所以我们没有参考途径。4、春秋之后,各种学派为了标榜自身会引用历史难免会有一些“篡改”,包括“武王伐纣”(这已有证实,不必多言)

即便如此,也能还商纣王以“清白”。对于周人来说有关商纣王比较“刺眼”的历史被删掉或篡改,对于可以接受的相关资料则会保留。比如:商纣王姓子,名受。儿子叫禄山庙号“武庚”(武庚是一种类似于庙号的称谓,是要受国人祭拜的。由此可见,商朝遗民对武庚的爱戴,因为禄父本不是商王。)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资料、考古发掘、先秦记载。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蛛丝马迹”中不断还原历史真相,虽然这并不能真的还原历史,只能尽可能的还原,但总比周人“抹黑”的记载更具有客观性吧。

先说牧野之战。

根据《史记》、《逸周书·克殷》、《逸周书·世俘》、《尚书·武成篇》史书记载,周武王伐商,集结各诸侯的军队向朝歌进发,而商纣王在甲子日才发觉周军来攻,由于商军主力在东方征伐东夷,国都空虚,只得临时武装奴隶,加上国都的少数守军,一共出动70万开赴距离朝歌70里外的牧野去迎击周军。由于殷商奴隶对商纣王非常痛恨,全部倒戈,商朝军队顿时崩溃,周军阵斩商军18万人,生俘33万人,“血流漂杵”。甲子日黄昏,周军就攻入朝歌,商纣王自杀,商朝灭亡。而在同一本《逸周书》中,一方面说70万商军大部倒戈,这样周军应该胜利得非常轻松,理应“兵不血刃”才是,怎么在同一本书中,又成了斩首18万,生俘33万,以至于还因此发明了一个成语“血流漂杵”呢?“血流漂杵”的结果,像是一场70万奴隶倒戈的战争吗?同一本书,记载的历史互相矛盾。所以说,假的历史是禁不起推敲的。

再说,周文王羑里演周易。这句出自司马迁的《史记》。1977年出土的纣王时期的殷商甲骨文记载:“贞:王其拜又大甲册(上册下口)周方伯”(商王礼拜太甲,祈祷保佑,杀周方伯祭祀)。此处的“册(上册下口)”是宰杀后摆好的意思,而非册封的意思。可见周文王在历史上被商纣王抓获后,不是在7年后被释放,而是被宰杀并烹饪后,作为珍贵的高档祭品用来奉祭给商朝第四代君王太甲。此事还有《泰誓》文献可疑佐证:武王:“予克纣,非予武,惟朕文考无罪”。周武王声讨商纣王,干吗拿他父亲无辜当成借口,就是因为在《左传》提到的“纣为黎之商”和《尚书》记载的“西伯既戡黎”这一场商周大战中,周文王兵败被俘,被烹饪后献祭,死于非命且尸骨无存。故周武王在出战前的誓言中专门提及此事,用来引起军队愤恨,借以鼓励士气。由此可见,《史记》文王羑里演周易也是错的。

1958年11月,毛泽东同志同河南省委书记吴芝圃等人谈话中说:”纣王是很有才干的,后头那些坏话都是周朝人讲的,就是不要听。他这个国家为什么分裂?就是因为这三个人都是反派(指:微子、比干、箕子。就是被孔夫子成为“圣贤”的人。)而微子最坏,是个汉奸,他派两个人做代表到周朝请兵。武王头一次到孟津观兵回去了,然后又搞了两年,他说可以打了,因为有了内应。给纣王翻案的就讲这个道理。纣王那个时候很有名声,商朝的百姓很拥护他。纣王自杀了,他不投降。微子是汉奸,周应该封他,但是不敢封,而是封了纣王的儿子武庚。后来武庚造反了,才封微子,把微子封为宋,就是商丘。(《党的文献》1995年第四期)

商纣王是千古一君王,对中华民族贡献极大。但是他因为“乱臣贼子”西周受三千年的委屈,这对他是不公平的。我们从很多历史细节也能看出来商纣王的“品德”。商纣王所有老婆:皇后:姜王后, 妃子 :黄妃 王贵人 胡喜媚 有莘氏,至于妲己,妲己是帝辛(纣王)打仗打来的,也是商纣王的女人但地位没有那么重要。商纣王的儿子:禄父(武庚)。商纣王不可能只有一个儿子,因为当时只有太子才会被载录史册。再加上商纣王本身的经历(纣王最小不是正后所生,帝乙看他有能力且品行端正才想办法让他继承王位。)所以商纣王没有传统的王位继承观念,而自身也有生育能力所以不会只有一个儿子。《封神榜》中有提到殷洪、殷郊,并在殷洪自刎之后,姜子牙感慨商纣王没有继承人了,气数已尽。虽然,殷洪、殷郊有杜撰的可能性,但从侧面来说,商纣王不止武庚一子,但也不会多。再多说一句,商纣王身材高大、长相俊美、孔武有力、又是一代帝王,像这样的人怎么会没人喜欢呢?再加上商纣王权力无边,为什么身边只有这几个后、妃呢?这是有记录的。(都是从文献中顺带提到的,如:姜王后是九侯之女,而九侯是鬼方首领。纣王自焚之后,周人砍下其脑袋。被砍的还有苏妲己和有莘氏,而有莘氏还是周武王送给商纣王的“贡品”。由此可见,周武王也并不仁义。)作为一代君主有生育能力而妃子少、子嗣少。只有一种可能勤于政事。有一些是能够根据历史资料推断出来的,为什么不说出来呢?只要有历史依据就不是胡编乱造不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