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起源于妲己和纣王?原型是发簪,除了吃饭还有其他多种用途

筷子我们大家都不陌生,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饮食工具,也是我们中华饮食文化的标志,在我们印象里,筷子只是用来吃饭的,但是在古代,筷子可不止吃饭这么一个用途。

筷子的出现时间已经无法考证,但是却有很多关于筷子出现的传说,相传在商朝时期,纣王吃饭如果菜的温度不对,厨师等人就会被杀,有一次妲己发现一道菜很烫,如果直接让纣王吃,估计纣王被烫之后又得杀不少人,妲己灵机一动,就用头上的金钗把菜夹住喂纣王吃,在这一夹一递之间菜也就没有这么烫了,而纣王荒淫无道,认为让妲己夹菜喂饭是一件享乐的事情,便命令妲己天天如此,所以妲己便让人打造了一对金箸,这也就是最早的筷子。但其实早在纣王以前,筷子便已经出现了。

筷子成为主流餐具,是在汉朝时期,汉朝以前人们吃饭还是以使用餐叉为主,就算是汉朝时期,筷子也只是用来夹菜,饭还是用手抓着吃。在我们现代社会,两个人同时夹菜并没什么问题,但是在汉朝却不能这么做,因为这个动作和当时收纳骨灰的动作很相似,非常不吉利,所以那个时期是不能两个人同时夹菜的。

到了唐朝时期,筷子除了吃饭以外,还发展出一项新的功能,那就是占卜,用筷子占卜在当时非常流行,很多人在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一般都要拿筷子来算一算,用筷子算命过去在浙江宁波和江苏的高邮等地区很流行。到了宋朝时期,筷子摇身一变又成了陪嫁品,是嫁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筷子有两根,寓意着新婚夫妻成双成对,永不分离。值得一提的是,宋朝前期人们吃饭跟现在吃西餐差不多,双手并用,一手扁勺一手筷子左右开弓,直到后来南宋的大儒朱熹认为双手吃饭有失风度,要求人们只用右手吃饭,而且为了防止筷子弄脏,还发明了筷枕用来搁筷子。

明朝时期人们称呼筷子为快儿,名字上终于是跟筷子搭上点边了,明朝之前筷子形状多种多样,到了明朝几乎都是方头圆身的形状,而且对放筷子也是有讲究的,曾有一位官员在和朱元璋吃饭时把筷子横着放,被朱元璋定了一个大不敬的罪名,连官位都丢了。清朝的时候,皇宫里很多重要人物用餐前都要试毒,所以宫廷里面大人物用的都是银筷子,在乾隆年间流行起了一种叫做“清音”的曲艺,而这种曲艺的伴奏乐器也有筷子的身影。

由此可见,筷子在古代的作用可并不只是吃饭那么简单,算命陪嫁当乐器,用途广泛,甚至有些人连自己的命运都被一双筷子所改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