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三次被授予少将军衔,而且还担任过朱老总的参谋长

他三次被授予少将军衔,而且还担任朱老总的战略高参

在开国少将中,有一位曾经三次被授予少将军衔,这在我军1614名开国将帅中,是绝无仅有的一位,他就是童陆生将军。

童陆生湖北省黄陂县人,1920年考入云南讲武堂韶州分校,在之后的北伐战争中,童陆生担任国民革命军第2军5师13团参谋长、代团长,先后参加了吉安、南京、沙河集等战役,打败了直系军阀孙传芳。

并于1926年加入我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童陆生利用国军队中的老关系,先后在广西李明瑞部、江苏李明扬部、陕西杨虎城部做兵运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在全面抗日战争开始不久的1938年冬,时任山东省委军事部参谋主任的童陆生,受山东省委派遣,出任国军山东鲁南少将保安副司令。

曾担任朱总司令的战略高参

1941年夏,在延安第十八集团军总部成立高参室,由朱总司令直接领导,童陆生被调到高参室工作,并任命他为少将高参、战略研究组组长。童陆生在八路军高参室工作了5年时间,经常聆听朱总司令的教诲,令他终生难忘。

作为高参室的战略组组长,童陆生经常组织有关人员研究中国抗日战争、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和前景,提供很多有价值的看法。朱总司令也经常参加讨论,认真听取高参们的发言,并发表自己的意见。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发动了内战,但其反动军队向解放区进攻屡遭失败,不得不和中共达成停战协议,下达停战命令,并由国军代表张治中、我党代表周、按照规定,国共双方代表可各带一名将军和一名翻译出席会议。经彭提名、军委批准,由当时任军委1局局长的童陆生以少将高级参谋的身份参加谈判。

建国成立后在1955年,解放军第一次全面正式实行军衔制度时,童陆生被授予少将军衔,这是他第三次被授少将军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