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紫阳与高僧斗法,竟在千里外将琼花摘回,完美取胜

他是北宋有名的内丹学家,也是比较出名的道士,他自称修成了“金丹大道”因此广为人知,道教奉其为南宗五祖之首,他就是号称紫阳真人的张紫阳。

张紫阳是天台人,也就是今天的浙江人,他自幼聪明好学,经史百家无不涉读,通三教典籍及刑法、书算、医术、战阵、天文、地理、吉凶死生之术,但他所学不能应对考试,因为科举考试根本不考这些东西,所以他考了很多年也没有考中,因此他就成了刀笔小吏,这刀笔小吏一干就是十多年,有一天张紫阳突然顿悟“一家温暖百家怨,半世功名半世愆”,于是看破了功名,随即放火将案牍烧了,很多文书因此被焚烧,张紫阳因此获罪,被发配岭南,当时的情况是十分悲惨的,因为此时的张紫阳已经有六十多岁了,面对这样的人生境遇,他开始看透了人生的很多事,于是开始了参禅悟道的生活,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才得以逃脱了罪行,成为了朋友的幕僚。

从此他有了稳定的生活,在工作之余,他开始求仙访道,研读丹书,随着朋友的升迁,先后到了延安、天水等地,后来又随着朋友的升迁,到了成都,到了成都之后,他和往常一样,在工作之余就是寻仙访道,结果有一次他游青城山,天色已经晚了,就在郊外天回寺留宿,正是这天晚上,他梦见了神仙刘海蟾显圣,向他传授了金丹大道,一夜之间,张紫阳悟透了人生,觉得从此人生有了飞跃。

从此之后的张紫阳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整天沉溺在访道求仙的路上,常常留宿在寺庙之中,与高僧对话,与道士同居,共同研讨修仙之道,结果渐入佳境,不久后的一天,张紫阳突然觉得一道黄光飞入了体内,从此明白自己得道了。

有一次张紫阳遇到了一位高僧,一番交谈后十分投缘,但谈着谈着二人就想比试比试修行的高低,于是二人决定一同到扬州赏花,听说此时扬州的花会很是漂亮,于是二人找到了一处清静的地方,纷纷进入了修定的状态,然后纷纷灵魂出窍,瞬间神识就到了扬州,这就是传说中的“出神”,据说高僧比张紫阳先到了一步,张紫阳也很快到了,二人见面后,十分开心,一起开始逛花会,逛了一会后,张紫阳突然对高僧说:“既然我们都来了,不如摘一朵花回去,你看如何?”高僧随即就答应了。不一会,二人的神识就从扬州回来了,只见张紫阳的手上有一朵琼花,而高僧却两手空空,高僧于是对张紫阳说:“您的修为在我之上”。后来道童问张紫阳这是什么原因呢?张紫阳解释说:“我修的是金丹大道,性命双修,聚气为神,聚神为魄,所到之处,如若真人,谓之阳神,他修的是性宗,只有形影,谓之阴神,所以拿不回琼花”。

晚年的张紫阳曾经做过一首诗“心内观心觅本心,心心俱绝见真心。真心明彻通三界,外道邪魔不敢侵”,也就是说一切的修行都在于修心,当心灵修的明澈之时,就会具备前所未有的能力,当你有一颗真心的时候,什么妖魔鬼怪都斗不倒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