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当年的决定究竟对不对?刘弗陵有没有恨过他

刘弗陵是汉武帝的小儿子,母亲是钩弋夫人,她的母亲年轻貌美,因而深得武帝的宠爱,据说钩弋夫人怀胎十四个月才生下刘弗陵,因而刘弗陵被汉武帝视为掌上明珠。

征和二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巫蛊之祸,汉武帝宠信江充因而闯下大祸,在这场祸患中,太子刘据、皇后卫子夫等人因不能自明而起兵,兵败后自杀,等到汉武帝查明真相后十分的痛心,十分的后悔,但为时已晚,之后很多年汉武帝都没有立太子,大概是不想触及自己的心病。

刘据死后,刘旦曾想被立为太子,结果汉武帝大怒,马上斩杀了刘旦派来的使者,并削其三县,而武帝的第四子刘胥为人奢侈,喜好游乐,行为举止毫无法度,因而也不会被立为太子,而汉武帝的五子刘髆系李夫人所生,是将军李广利的外甥,李广利曾想立他为太子,但后来李广利投降了匈奴,而刘髆不久就去世了。

到了晚年,汉武帝十分喜欢刘弗陵,认为刘弗陵最像年轻时候的自己,而且刘弗陵体格健壮,聪明伶俐,因此对刘弗陵抱有很大的期望。汉武帝有意将位置传给刘弗陵,于是就让画工绘制了“周公辅成王”的图画,暗示群臣自己欲立自己的小儿子刘弗陵为太子,为了防止自己死后主少母壮、吕后之事重演,武帝又将刘弗陵的生母赐死,后来刘弗陵被立为皇太子,由霍光辅政,不久后汉武帝驾崩,刘弗陵登基为帝。

那么汉武帝当初的决定究竟对不对呢?

想想吕后当年的专权就知道汉武帝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主少母壮的后果就是会形成吕后当年的样子,这样一来就会让国家出现祸乱,或者是外戚专权,最终给国家带来损失,带来灾难。所以汉武帝晚年忍痛处死了钩弋夫人,实际上就是将祸根铲除了,虽然过于残忍,但至少可以让大汉走向平稳的发展,而不是留下一个祸根,汉武帝在的时候没事,如果汉武帝一走,钩弋夫人必将成为吕后第二,因为儿子成了皇帝,自己成了太后,就会将大权独揽,所以汉武帝当年做的对,也是不得不这样做。

那么刘弗陵恨过武帝吗?

按照正常人的思考,肯定恨过自己的父亲,因为父亲让他很小就失去了母亲,从小就失去了母爱,让他从小就伶仃孤苦,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人,因为霍光毕竟是外人,不可能像母亲一样体贴,所以刘弗陵肯定恨过自己的父亲。但是另一方面,汉武帝又将皇位传给了他,所以在他的心中也有感谢汉武帝的一面,所以刘弗陵的内心是复杂的,他对自己的父亲是又恨又感激,恨在于父亲杀了自己的母亲,感激在于父亲将皇位传给了自己,这种矛盾的心理必将困扰刘弗陵的一生,所以刘弗陵21岁就驾崩了,可能与其内心有关系,因为他不快乐,但他出身在这样的家庭之中,他也无从选择,只是顺应天命。

无情便是帝王家,这句话说的一点不假,因为在权利的斗争中几乎没有感情可谈,尤其在权利转交的关口,这大概就是历史的残忍之处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