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唐朝和明朝,哪个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王朝?

汉朝与唐朝,都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王朝,这两个辉煌的王朝对中国历史发展所作之贡献,不分高下。汉朝进一步巩固了秦朝形成的统一帝国之形态,并在此基础上将中华文明的影响扩展到西域地区;而唐朝则是承接汉朝,将中华文明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对整个世界,盛唐堪称中国古典文明的巅峰。

但是,将明朝与汉唐两朝相提并论,未免太高看明朝。然而,事实却是,在网络的各大论坛之上,鼓吹“明朝辉煌论”者,远远多于汉唐。

明朝,被某些网民吹捧的点,无非在于杜撰出的一句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然而,这句话本身也是漏洞百出。最为明显之处在于,这些网民主张明朝对于蒙古高原拥有管辖权,但在这个前提之下,明朝的都城北京便不算是国门,这明显是自相矛盾的。至于君王死社稷,更是无稽之谈,明朝的君王昏庸之辈频出,如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俘虏后,居然帮助瓦剌叫开明朝边境城池的城门,以方便瓦剌抢劫;再比如嘉靖皇帝朱厚熜,在鞑靼部落首领俺达汗带领十万大军攻入北京近郊,大肆抢劫之时,居然按兵不动,放任自己的子民被鞑靼人蹂躏,掳掠,造成了历史上耻辱的“庚戍之变”。

明朝的君主大抵昏庸至此。除此之外,明朝也是历朝历代中最为保守的一个朝代,没有之一。汉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丝绸之路,此后有汉一朝,汉朝与中亚,西亚乃至于欧洲频繁进行民间的,有活力的经济,文化往来;唐朝自不必说,除了陆上丝绸之路外,唐朝还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当时的广州已经有不少大食商人前来贸易。这两个伟大的王朝,在对外方面,都展现出了包容开放的心胸。

甚至,连被后世称为“闭关锁国”的清朝,在康熙下达展界令之后,沿海诸多城市均被开放用于同西欧人进行贸易,即使在乾隆下达所谓的闭关锁国圣旨后,在南方又广州,东部有上海,浏河港等地与西欧,日本进行贸易。

反观大明王朝,朱元璋在取得了天下之后,便下达了所谓的“片甲不得下海”的命令,杜绝一切海外贸易(官方朝贡贸易除外),但是朱元璋却并没有能力去控制走私,这就使得明朝的二百七十六年统治中,与大陆帝国明朝同时存在的,还有一个充满走私的海上帝国,明朝无能为力。至于明朝时期所谓的“民间贸易”,在隆庆开关之前,都是由走私贡献的,明朝无法从中获得丝毫的利益。

再者,明朝自立国之后,将重农抑商推行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汉武帝时期重农抑商,是为了打击大商人对农民的侵害,保障农业的安全,况且彼时封建经济正在发展阶段,商业对于封建小农经济而言尚是一个阻碍;而明朝的重农抑商,则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为,因为宋元时期商品经济已然欣欣向荣发展,农业与商业不再是矛盾的两种产业,而明朝却极力遏制商业发展,各地之间尚存在关税。这极大地抑制了中国古代社会的活力。

因此,汉唐两朝,同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王朝,但是明朝,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黑暗和腐朽的王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