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求杜月笙帮忙,杜月笙办完之后,为何亲自上门感谢章太炎

杜月笙从码头小贩到青帮三大亨,他的成就被世人一句话总结成“会做人”,作为黑帮大佬杜月笙凭借着会做人,结识了广泛的人脉,从满清遗老,民国政要无不对他倾力结交,杜月笙一直敬佩文化人,发迹之后和当时的文人雅士交往也十分密切,当时的大学者章太炎,名士杨度都是杜月笙的座上客。

章太炎作为民国大师,鲁迅,钱玄同,刘半农等大师都是他的学生,这样一位文化界大师怎么会和杜月笙这位黑帮大佬相识呢?

这还要从章太炎的侄子说起,民国时期的上海滩鱼龙混杂,各分人物汇集于此,章太炎侄子在上海滩租界内和一个颇有背景的人发生了争执。章太炎远在苏州,没有办法解决,于是便想到了杜月笙。于是写了一封信,让人送给了杜月笙。

杜月笙自己没有文化,但是却十分敬佩民国时期那些大师,章太炎的大名他也早有耳闻,只是一直没有机会结识,所以当他受到章太炎的信之后,立马找来自己的手下解决此事。

作为“青帮三大亨”之首,杜月笙出手之后,没过多久便解决了章太炎侄子的事情。解决完之后,杜月笙亲自前往苏州,感谢章太炎。杜月笙为什么帮人办事之后,还要亲自上门感谢章太炎呢?这就体现出了他做人的高明之处,要是放在平时章太炎这种大师肯定看不上自己,但如今他欠了自己人情,自己还恭敬的上门拜访。这就让章太炎觉得自己有江湖侠气。

果然从这件事情之后,杜月笙成为了章太炎的座上客,凭借着和章太炎的关系,结交了民国一大批文人雅士,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而关于杜月笙和章太炎还有一个小故事,杜月笙本命叫做杜镛,乳名叫做杜月生。章太炎知道后,主动找到杜月笙,拿出一本《《周礼大司乐疏》》,对杜月笙说:“东方之乐谓笙,笙者生也。西方之乐谓镛,镛者功也。”,你的大名叫做杜镛,如果再在生加个“竹”字头,“生”变“笙”,这样有发扬光大的意思将会更好。

杜月笙听后十分高兴,从此便以笙为名,这才有了大家熟悉的杜月笙。而杜月笙做人的高明之处,从他和章太炎的两个小故事中也可看出一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