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名将拉弓射白猿,一箭射出白猿没死,不禁感叹:它不死我死

三国时期刘备创立的蜀汉阵营,其中也有少名将,除了关羽、张飞、赵云等人之外,蜀汉后期也还有不少名将,但这些民间都有个特点,几乎都不长命,只有黄忠、赵云活到了70多岁,其他都是早逝,比如关羽58岁被杀,张飞55岁被杀,马超47岁病死,所以搞得最后出现"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的尴尬局面。

廖化虽然才能平平,不过却活得很长,他算是三国最长寿的人之一,据说他从三国建立开始,一直活到三国灭亡,抛开这些名将外,蜀汉文臣有个叫费祎的,活了85岁,也是相当了不起,要不是他被魏国刺客郭修所杀,恐怕还能活好几年呢,不过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另外一名蜀汉名将,他就是邓芝。

邓芝也是蜀汉元老之一,他早年跟着刘备,夷陵大战最后,刘备病逝,邓芝曾经多次出使吴国,为蜀吴之间修复关系,邓芝的表现深得孙权欣赏,而邓芝却很长寿,算是三国最长寿的名将了,史料中记载邓芝活了73岁,可民间传说他活了80岁,他之所以去世,还是因为射一头白猿引发的故事。

251年,邓芝有次来处打猎,他看到一头白猿,在树林中相当显眼,于是拉弓放箭,只听"嗖"的一声箭飞射而去,正射中了白猿,但是奇怪的是,那头白猿竟然没事,只是被擦破了点皮,它把箭拔出来,然后用草药给自己治伤,邓芝看得大吃一惊,自己射箭原本是百发百中的,可如今却连一头白猿都射不死了,这代表什么意思呢?

邓艾看到自己射不死白猿,不禁感叹道:"它不死,就是我死了,吾命不久矣!"当时邓芝已经80岁了,他仍旧掌握了蜀汉的军权,邓芝之前对宗预说到:"人到60岁,就应该交出权力,你都60岁了,为何赖着权力不放呢?" 宗预反驳说道:"你自己都70多岁了,还不是握着兵权吗?"不得不说邓芝这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啊。

后来邓芝就去打猎,射了白猿,结果没射死,果然他违背了天意,看到白猿没死,邓芝也被吓到了,回家后便死了,这或许是自己吓自己,给吓到了吧,但人不管活多少岁,迟早是要死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