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诸葛亮的军事奇才,曾为蜀开国奠定基础,为何不被世人熟知?

“本文章已经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版权认证,禁止任何形式的改编转载抄袭,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说到历史上最具有智慧的奇才,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诸葛孔明。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学习有关他的著名故事–草船借箭,而三国演义里更是将他塑造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才。

其实诸葛亮的智慧不仅体会在战争上,而且也体会在治国上。但是非要说他是哪方面的奇才的话,那只能选择治国。这一点可以从他晚年北伐的经历来证明,诸葛亮早期之所以能够制定出诸多战无不胜的计谋离不开关张这两位执行力超强的大将,但是随着关张两位的去世,诸葛亮不得不独自一人承担治国的责任,他的治国能力有多强可以从他流传后世的出师表中观测到一二,但是提到他的军事则要大大折扣,毕竟他耗举国之力发动的北伐并没有给蜀减少什么危机,反而加速了蜀的灭亡。

若真的要选择一个军事奇才,当仁不让的必然是庞统。这个曾与诸葛齐名的谋士之所以不被世人熟知与推崇,是因为他的英年早逝以及相较于诸葛不受刘备重视。其实庞统本来就不受刘备重用,多亏诸葛的大力举荐,才得以成为刘的左膀右臂。庞在其一生之中并未制定出很多流传千古的佳策,但其唯一提出的四条计策几乎奠定了整个三国局面。比如他的第一策连环计诱使曹军战船连在一块,从而导致后来用大火攻击其战船大败曹军,使得曹操再无力一人独大,才有了后来三国分足而立的局面。其后在对于蜀国开国至为重要的益州战役中,他提出三计,刘采用了中计从而大败刘璋,从而为蜀开国奠定了基础。

总而言之,庞统在军事的才能要略胜于诸葛,但是可惜他英年早逝,不能在历史上大放光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