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宫女睡眠时必须侧躺?原因叫人心疼

很多人都说皇宫里面生活衣食无忧,但是无忧无虑的生活却成为了枷锁,将里面的人全部紧紧的缚束住。

宫女和太监作为皇宫当中的主要人员,但是地位却是最底层。主子们非打即骂不说,而且充满了条条框框。但凡稍微有一点不如意,很有可能掉了脑袋。

宫女入宫服侍各位主子之前,必须要学会三点事情:吃饭、睡觉、出恭。也正是人必须的吃、喝、拉、撒、睡。

睡觉不能躺着睡。

宫女通常把一些老宫女称作是姑姑,刚刚进宫的小宫女,都是交给他们来调教。

睡觉的时候不能仰面朝天,必须把身子侧起来,两条腿蜷缩着。一只手侧放在身上,另一只手伸平。

之所以会有这个要求,是因为以前人们相信每个宫殿当中都有着神灵,每个人负责管辖一个宫殿。

到了晚上巡视的时候,如果发现有这样的睡姿,会被认为是对神灵的不尊重。倘若惹怒了他们,就不会保护这个宫殿当中的主子。

刚来的时候,姑姑为了调整他们的睡姿,每天晚上都会打醒他们七八次。持续差不多一个月之后,基本上就定型了。

而且宫女实行的轮班制度,其实每个人一次睡的也不是很多,但是睡的次数可能比较多,相对来说这个姿势还可以忍受。

吃饭尽量只吃素。

曾经在《宫女谈往录》当中有记载,宫女基本上就没有吃过鱼。因为担心身上会带有鱼腥味,如果让主子闻到了,这就是大不敬。

到时候连自己的差事也没了,跟着调教自己的姑姑也会受罚。所以基本上每次都会控制饮食,很少吃过大鱼大肉。

所以很多人所以为的锦衣玉食,实际上是上层者的锦衣玉食,他们吃的饭只是相对于普通民众稍微好了一点。

再者他们也不敢吃饱,因为如果在主子面前打了饱嗝。到时候什么味道都飘了出来,一个不小心可能连命都没了。不过也稍微有放纵的时候。

比如说每年的大年初一,宫女们都有机会吃上春盘,也就是所谓的菜盒子。一般情况下一份有十七八个,各种各样的菜馅应有尽有。

现在看起来没什么,但是当时普通人家,几年都不一定能吃上一次。五月初一也有机会吃上各种馅的粽子,八月十五也会有各种馅的月饼。

而且整个夏天,宫女每人每天还能分到一个西瓜。可惜由于西瓜性属凉,所以基本上很少有人会吃光。

出恭用便盆

很多人去故宫旅游可能有这样一个疑问,故宫9000多间房子为什么没有厕所?其实以前人把厕所称作是净房,里面都是一个独立的便盆。

上完厕所用木炭灰把他们盖上,每天都会有人把他们专门收走。相对来说宫女还是好的,关键是太监不好处理。

因为他们下面被阉割,所以有时候自己也控制不住。最后就造成身上气味难闻,然而又为了不冲撞主子,所以他们只能尽可能的多洗澡,往身上喷洒各种香料。

如果是地位比较高的,比如说教导他们的姑姑。可以有自己的独立便盆,直接放在自己的房间里面,使用完之后,由自己指导的宫女给自己处理,这一点和他们的主子很像。

上面这些只是最基本的生活习惯,是能够在皇宫当中生活下去的第1步。如果你要被分配到服侍主子,需要宫女学会的就要更多了。

所以说很多人都羡慕皇宫的生活,如果不是上层地位,一切都白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