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第一都到底在哪里?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早期的人类到原始氏族社会,这片土地上有过我们祖先的身影。

随着生产能力的提高,社会不断进步,尧、舜、禹三代之后,禹的儿子启废除统治权禅让的传统,夺权成立父子相承的国家——夏。

夏启

夏代疆域图

“夏”也便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政权,我们今天对于夏代的了解相当贫乏,只有少数文献中一些零星的记载。由于商都殷墟的发现,对商王朝的文明状况,我们有了较清楚的了解,而此前的夏代却仍是一片空白,几乎都要让人淡忘这个曾统治华夏几个世纪之久的王朝。

如果能找到夏朝的国都遗址,我们就不会对夏代如此迷茫,但作为华夏第一都的夏都到底在哪里,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历史学家的难题。

有人说是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的夏县,据称,因我国奴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朝在此建都而得名,号称“华夏第一都”。其历史悠久,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相传是嫘祖养蚕、大禹建都的地方,素有“禹都”之称。不过至今还没有在夏县找到有说服力的文化遗址。

山西夏县禹王城遗址

有人说应该是在今许昌西部的禹州。禹州市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大禹治水有功曾在此受封“夏伯”。禹的儿子启继位后,于钧台大宴天下诸侯,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亦被称为华夏第一都。夏都是在哪里?

禹州一瞥

早期奴隶制夏王朝的存在无可非议,但由于文献何考古资料的缺乏,夏代的文化面貌始终无人确认。20世纪60年代末,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偃师县二里头村发现了一些古文化遗址,出土陶器十分特殊,介于龙山文化与商代之间,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兴趣。二里头村,位于偃师县西南9千米的洛河南岸。古文化遗址包括二里头、圪当头、四角楼、寨后何辛庄5个村,面积375万平方米。

二里头遗址

1957年发现后,1959年开始进行发掘和研究工作,先后发掘面积达1万平方米。文化遗物的特征介于龙山文化晚期和商文化早期之间,尚属首次重要发现,命名其为“二里头文化”。

这处遗址的最下层被确认为夏文化,出土有铜刀,为我国发现最早的青铜器。其上层为商代文化,发现有大型宫殿基址,面积达1万平方米。遗址中出土大批工艺精良的铜器与玉器,应为夏商时期的都邑遗址,在考古学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对了解和研究夏商文化的历史有很大意义。

二里头宫殿基址

二里头宫殿基址复原示意图

铜牌饰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可以确认二里头遗址是一座早期王城,但这座都城是属于商代的还是夏代却还不清楚。

2003年,考古人员又在现已发现的中国最早都城遗址“二里头遗址”中找到了两座大型宫殿建筑。其中一座,呈缺了一个角的长方形,东西长为110米左右、南北宽100米,东北部折进一角。整个庭院范围都是建造在高于地面半米的夯筑平台上。

庭院四周为走廊,除西廊是外有墙、内有走廊外,其余三面中间都是墙,内外皆有走廊,说明在庭院北、东、南三面可能还会有相邻的庭院。这座宫殿的样式,后代有许多建筑都沿用。新的宫殿建筑群的发现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无论从其规模,还是样式都是皇宫大院的建筑。

二里头夏文化

这两座宫殿遗址的特殊处和意义,不完全在于认定它们是王宫,更重要的是它们发现的位置。早先考查知道二里头遗址所处的社会,很大可能是处于夏商两代分界的时期,其上层是商文化遗留,其下层是夏文化遗留。而这两座宫殿初步考定是处于夏文化层,那岂不是说,我们可以确定这是夏代的都城了吗?有位考古学家激动地说,“这意味着人们几乎可以从中触摸到中国第一个王朝的动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