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的儿子被钟会下令斩首,为何没人出来求情?

三国时期出现了很多厉害的武将,许褚就是其中一位。许褚是追随曹操的一位武将,此人力大无比,勇猛过人。难得的是,曹操非常信任许褚,因此他还担任了曹操的贴身护卫。这一点在后人看来,是很不容易的。

历史上的曹操生性多疑,能够取得曹操的信任,是十分难得的。当时追随许褚的人,后来经过许褚推荐给曹操之后,很多人被曹操封侯。因为许褚的推荐,大约有10多人被封侯。因此这些人肯定对许褚感恩戴德。

可是当许褚死后,他的儿子许仪被钟会下令斩首,这时候发生了一个现象,就是没人替许仪求情。难道这些人不知道感激许褚的恩德吗?肯定不是,这里面的原因很简单,只有三个原因。

先来说说许仪被杀的经过,当时钟会几十万大军攻打蜀汉,这时候钟会让许仪做先锋。逢山开道,遇水搭桥,钟会亲率主力大军在后面。可是问题就出现在搭桥上,当钟会的大军从后面追上来之后,钟会的大军陷入了水中。

因此钟会大怒,下令将先锋许仪斩首示众。钟会此人刚愎自用,许褚立下那么多大功,但钟会丝毫不顾情面。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许仪不至于被杀,肯定会有很多人给许仪求情。钟会杀了许仪,原因就在于他想立威。

当时钟会作为几十万大军的主帅,更加让人不服的是,钟会的年纪非常小,这么小的年龄管理这么多人,肯定有人不服。结果钟会只能杀了许仪立威。其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钟会执行军纪严格。

虽然许仪是许褚的儿子,可是无论是谁,没有一个严格的军纪都不能让军队战无不胜。许褚的功劳,非常大。许褚作为曹魏政权的坚定支持者,许褚本身有功,也提拔了很多人,但也得罪了很多人。

许褚虽然把很多人推荐给了曹操,可是他同时也得罪了很多人,许褚得罪的人肯定会想尽办法让他付出代价。《三国志 许褚传》记载了很多许褚提拔过的人。许褚当时得罪的人中,最厉害的有曹仁,这可是曹氏家族最厉害的之一了。

许褚将曹仁得罪了,绝对是一个大错。许褚忠于曹操,忠于君主,这是对的,但是得罪曹仁这样的门阀士族,对许褚的打击也是致命的。因为许褚得罪的人太多,所以他儿子被杀时,没人出来求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