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重温旧景,乌拉那拉皇后想削发?一件事情就能说明白

世人皆知,乌拉那拉为乾隆帝的继任皇后。

在雍正年间,很早的被赐给了乾隆,当侧福晋。于乾隆继位第二年,被封为娴妃。几年之后,又被册封为娴贵妃。乾隆13年,原配妻子孝贤皇后离世,乌拉那拉氏直接就被封为皇贵妃,掌控后宫。

之后乌拉那拉氏便以皇后身份和乾隆一起南巡,因为某些原因惹得乾隆怒气冲天,两日后秘密回京,之后乾隆直接收回前面几次的册封,已有废后之实。乌拉那拉氏一生为乾隆诞下两儿一女。但是其离世之后,葬礼的安排还不如一般的妃子,可怜至极。

可是为什么乌拉那拉皇后最后被秘密遣送回京,遭到这般待遇呢?

其实这跟乾隆今朝有酒今朝醉有关,当然这只是一部分的原因。

据《清史》的资料记载;“乾隆30年,上南巡,到杭州,抗圣旨,后断发,上益不怿,令后返京。”从这里我们知道,乾隆在南巡之时,见到乌拉那拉皇后断发,怒从心头起,直接叫人遣回京城。

而满族部落本来就有历代相传的风俗,其中有一个风俗是不得断发,唯一能解除此风俗的是帝王、太后逝世时,才予以资格断发。

那时的帝王,即乾隆都还身体健壮,皇太后也都还健在,可是这皇后直接断发,可不是想让帝王和太后早点超度吗?这样的做法,那当然会惹得乾隆帝不快,也说得过去了。古人那时都比较重视传统风俗,这一下子破坏了多年的传统,哪怕是帝王的爱人也会有不好的结果。

乌拉那拉皇后当时的这般做法,是在变相的让乾隆觉得世上怎还有如此的女人,既然想诅咒我朝不盛,又败坏了自己的名声,这又是何苦呢?无论乾隆他怎么想,已经是无法挽回了,也无法原谅乌拉那拉皇后。

可小两口,前天还兴致勃勃的去游玩,怎么就过了一天皇后要破坏风俗,做起令乾隆发怒的断发之事?

其实当时的乾隆在南巡过程中,经常得换便服,出入那风花雪月的场所,去见温婉动人的歌姬。乾隆是放纵了,享受了,可是皇后心里很是难过,她多次劝诫乾隆的做法作风,可是换来的却是乾隆的扭头转身,最后才不得已断发终生。

可是,皇后不可能仅仅为了几个歌姬弄得自己断了性命,毁了身份。所以呢,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导火索!

乾隆南巡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重温一下和孝贤皇后之前一起经历过的景色,因为孝贤皇后在世之时,乾隆那是爱之深,敬之妻,完全拥有了一个痴情男子的显著特征。

所以当乾隆和乌拉那拉皇后一起观景时,乾隆便对逝去的孝贤皇后做了首与故人对话的诗,这个情况当时就令乌拉那拉皇后心生妒忌,从原本的心里不平衡慢慢放大到无法忍受的地步,最后便直接断发,了却终生。

这到底是乌拉那拉皇后对心爱的男人再也无法忍受的解脱,还是乾隆不够在乎皇后而加速了她最后一刻的到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