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学霸为什么称作“状元”呢?历史上共产生了多少状元

我国的科举制始创于隋朝,完善于唐朝,直至1905年被废除,历时1300多年,是封建王朝选拔人才、任用管理的制度。

为什么称状元

状元是科举时代进士科第一名。唐朝规定各州、府选送士人至京师参加尚书省礼部的考试,需向有关衙门投“状”;“状”包括家状(本人家庭状况表)、文解(州、府的举荐信)两项。“元”是头的意思,考试时将“状”和考试成绩一同呈报给皇帝,第一名便称为“状元”。明清时期,一甲赐进士及第,二甲赐进士出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一甲三名,第一名为状元,第二名为榜眼,第三名为探花,所以皇帝亲自主持殿试之后,悬放的皇榜和进士题名碑上,状元都写作“第一甲第一名”。

历史上共产生了多少位状元

科举制自隋朝创立至晚清终结,其间产生了多少位状元呢?可考者始于唐武德五年(622年)的状元孙伏伽,终于清朝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共有状元592人;太平天国还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状元——傅善祥,以上都是文状元。

武状元姓名可考者,从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的薛奕讫至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张三甲,计168人;另有大西国武状元一人,太平天国武状元两人,总计可考的文、武状元有777人。但是从开科的次数来看,还有相当一部分文、武状元的名字失传。

历代状元中,最为后世钦敬的是南宋宝祐四年(1256年)丙辰科状元文天祥,他以崇高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被誉为“状元中的状元”。

对中国政治局势起过重大影响和作用的状元是清咸丰六年(1856年)丙辰科状元翁同龢。他一生两为帝师,在晚清帝、后两党之争中为帝党首领。甲午中日战争后,积极支持康有为变法主张,并将其密荐于光绪皇帝,最终促成“戊戌变法”,使当时的政局发生重大变化。

唯一由武状元而位至宰相者是唐代开元初年武举高等(状元)郭子仪,他一生历仕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曾两度担任宰相。同时,他也是历代武状元中军功最为卓著者。

官至宰相(含相当宰相的官职,如内阁首辅、大学士等)的状元人数最多的是明朝,共有胡广、商辂等17人。

诗、画成就最高的状元是唐朝的王维。他是盛唐山水田园诗派杰出代表之一,其诗歌艺术被认为“自李(白)杜(甫)而下,当为第一”,其绘画被推为“南宗绘画之祖”,古代文人画亦自他而始。

书法成就最高的状元是唐朝的柳公权,他精于楷书,也擅长行草,和唐代另一大书法家颜真卿并称“颜柳”;历史上还把他和唐朝欧阳询、颜真卿、元代赵孟頫合称为我国“楷书四大家”。

著述最多的状元是明朝正德年间的杨慎,他是颇有成就的文学家和著名学者,其著述达400余种,仍留存于世的有100多种;现存诗作2300首左右。 .

一朝之中产生状元人数最多的省份是清朝的江苏省。从顺治四年(1647年)丁亥科武进籍状元吕宫,到光绪二十年(1894年)甲午科南通籍状元张謇,247年间共产生状元49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