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是如何演变成秦朝的

首先我们确定一个概念,秦国,疆域也,地理概念;秦朝,朝代也,时间概念。了解了这一点,接下来就好说了。

公元前256年,也就是东周的周赧王59年,秦昭王51年,即春秋战国的战国时代。如狼似虎的秦兵,就开始进攻诸侯国形式上的共主——周朝。周赧王无兵无将,没得办法,只能以周朝36座城池,还有3万户军民向秦朝投降。

秦昭王大胜之后呢,就把象征天子之位的九鼎迁到了秦国的首都咸阳。说是九鼎,其实在运送途中,其中一只大鼎在泗水之上从船上掉到河里去了。因此最终运到咸阳的,实际上只有八个大鼎。大败之后,是战国以来一直被诸侯当作幌子的。那个天子——周赧王憋屈死了。这个“赧”字左边一个“赤”,右边一个报纸的“报”的右半边。它的发音是“nǎn”,“赧”字的基本意义是“因羞愧而脸红”。因此呢,“周赧王”就是他死后给他的谥号。实际上,就是非常羞愧的意思。

你想啊,这老哥们儿,这么多年,看尽了诸侯的脸色。最终呢,还是没守住祖宗的基业,甚至债台高筑。这个典故就是由他而来的,实际上它基本上也是历史上最穷的天子之一了。朝不保夕,苟延残喘,心里一直想维系周王朝最后一点荣耀,最后郁愤而终。实际上,他死了,真正的周朝也随之覆灭了。

九鼎

我们都知道,周代还没有“皇帝”这个称谓,最高统治者本来就是周王。下属的诸侯呢?他有封爵——公侯伯子男,他们的领地称为“国”。比如说周地,它是最早封给周武王弟弟周公姬旦的。因此他的子孙世袭为公爵,称号就是周公,封地属于公国。而周武王另外一个弟弟,比如说蔡叔度。他是侯爵,他的子孙后代应该就是世袭侯爵,称号就是“采侯”,封地是“侯国”,就不是公国了。

到了春秋时期,周王统治力下降,有实力的诸侯都自称为“公”。对此,周天子也无可奈何。到了战国时代,周王基本上名存实亡了。各个诸侯都先后称王,俨然和周王平起平坐了。

历史上,我们把周王朝分为西周和东周。东周实际上也还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进入东周之后,周王、周朝周天子实际上已经基本没有能力驾驭诸侯了,只是一个形式上的统治者。但春秋时期的中原诸侯,表面上还是尊周天子为“天下共主”的。不过中原以外,比如说吴国楚国,那些人当时是蛮夷之地,他们自立为王。周天子无能为力,最多只能口头上谴责一下,表达一下严重抗议。

战国七雄

真正到了战国时期,中原诸侯都开始称王了,战国七雄——秦、齐、楚、燕、韩、赵、魏。这些国王没有一个是称“公”的,都是称“王”了。

因此从秦昭王52年起,就是公元前255年,由于他已经把八只体量巨大的、象征着天下共主权利的鼎——当时称谓是“九鼎”(实际上只有八个鼎),弄到了咸阳。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秦国日后,就可以名正言顺讨伐各个诸侯国了。

秦始皇

仅仅过了30多年,秦国到了秦昭王雄才大略的孙子,这孙子是真正的好孙子——嬴政主政的时候呢,他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远交近攻,分化离间,陆续就把六个诸侯国灭掉了。最终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就是大秦帝国。皇帝的这个称号才真正开始出现,始皇帝嬴政不愧是千古一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