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看不起杀神?凭什么?就凭他以三万老弱病残胜敌二十万精锐

我们现实生活中会给一些人取外号,有些人也会给我们取外号,有的好听有的不好听,但大都阴差阳错地符合我们个人特点。较外号更高级一点的就是:称号,世人和史书公认,很少有什么浪得虚名,绝大多数有着真材实料。我国古代的兵仙是秦末汉初的韩信,杀神是战国末期秦国的白起,两人相隔的时代十分相近,前后不过百年。两位都是红尘打滚、入世的名将,作为后来者的韩信却不怎么看得起白起。韩信有这个资本吗?答案是有的,原因正如标题所言的“就凭韩信以三万老弱病残胜敌二十万精锐”。

白起一生杀人无数,隐隐的战国四大名将之首,军事才能稳稳高于廉颇、王翦和李牧。韩信看不起白起的原因有很多,标题中的只是最明显的一个,笔者在此先说说白起的指挥特点和当时的战国局势。白起执掌秦国军务,带着有着虎狼之师的秦兵南征北战、开疆拓土、立下赫赫战功。

秦国国力在商鞅变法之后,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强,秦兵悍勇不畏死,成为战国精兵的代名词。正因为如此,秦军不需要太过厉害的统帅就能打出不错的战绩,这是实力使然。我们再看看白起本人的指挥特点,有着太过呆板的感觉,一般是差不多对等的士兵人数战胜敌军,以少胜多的战役较少。

拿白起一生当中最亮眼的战役——长平之战来说,先是秦昭襄王暗地换上白起为主将,另外征调秦国全境十五岁以上的青壮年奔赴秦赵战场,空甲兵倾全国之力。赵国那边军队实力不差,老将廉颇却被换下,让有史称“纸上谈兵”的赵括统帅赵卒。一增一减,可不是增强一点点。

此战秦军也付出些许的惨重代价取得最终胜利,坑杀青壮年的赵人四十万,从此赵国元气大伤,直到秦始皇嬴政即位也没缓过劲来。白起出了力,但他的指挥绝对未起关键或者主导作用。举强秦全国之力取得的胜利,有什么好炫耀的,这是韩信内心的想法。

再看韩信,背水一战是十分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千年以来(真正意义上的背水一战)似乎仅有韩信一人做到。背水一战,简单来说就是绝境逢生,置之死地而后生,九死一生的情况下做出的反抗。要知道很多情况下:到绝境差不多就完蛋了,不可能有希望了。因为是绝境没人会想待,危险系数太高,举个今天的例子:你愿意放弃十几年的稳定工作,而去选择希望渺茫的创业吗?

韩信把这“置之死地而后生”弄得跟玩似的,己方三万老弱病残遇上敌军二十万精锐,韩信不想着跑,而是选择一种除了大胜就是大败的地方选择决战(这事马谡在街亭之战中也遇到过,冲锋下山的路上被魏军直接团灭)。要是别的将领,遇到这种情况能避就避,要是冲上去你就是所谓的“鸡蛋碰石头”。韩信则不然,临水摆阵,决一死战。

《史记》对此事有详细记载:“信乃使万人先行,出,背水陈。赵军望见而大笑。”赵军看到这一情况大笑不止,这不是瓮中捉鳖、送上门的战功吗?最后的结果是:赵军一溃千里,赵王歇被擒。韩信一举成名,天下皆知。

韩信有这样的战绩和情况,也难怪看不起白起。这并不是否定白起的,而是两相比较有所长处有所短处,战国时期赵国实力也是很强的,不是秦末赵军能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