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出一上联:画上荷花和尚画!清朝才子对出的下联堪称经典

正史上的唐伯虎,没有影视剧中的那般英俊潇洒,更没能迎娶才貌双绝的秋香,虽有一肚子的才华,却因为被取消了科举考试的资格,仕途之路就被堵死。既然仕途无望,唐伯虎就把时间和精力,转移到诗词书画的创作当中,经常以酒为伴,过着潇洒不羁的生活,从而写出了“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千古佳句。

世人无法猜测,唐伯虎是否真的看透一切,那种洒脱是不是发自内心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晚年生活不太如意,甚至可以说贫困潦倒,只能靠着卖字画度日。尽管有人因欣赏他的才华,想给他安排一份工作,也就是变相地施以援手,但都被唐伯虎给婉拒了,古代文人骨子里的骄傲,决定了他绝不会接受他人的施舍,哪怕是饿死街头。

妻子离他而去后,唐伯虎就成了孤家寡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他,没有多少压力,无需考虑房子、车子等问题。一旦卖出几张字画,手中有些余钱,便离开家乡,到各地的名山大川游玩,顺便散散心、找找灵感,除了祝枝山等好友理解并支持他的做法,其他亲朋好友都表示很费解,甚至指责他不务正业,但他并不在乎这些人的眼光。

有一年的夏天,唐伯虎独自一人来到山中游玩,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他发现山上有座寺庙,就决定到里面借宿一晚,说不定还能遇到得道高僧,聊聊佛学方面的知识。寺庙看起来有些破旧,估计至少有几十年了,但内外打扫的都比较干净,显然里面有僧人居住,并不是一座荒庙。

正当他准备进去的时候,出来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和尚,就问道:“小师父,天色已晚,我想在此借宿一晚,不知是否方便呢?”小和尚挠了挠头说:“应该可以的,此庙只有我和师父两人,你去里面问一下师父,我要去采一些野菜。”唐伯虎表示感谢后,缓缓地走进寺庙,在院子里看到一位高僧正在专心致志地画画,他并没有打扰,而是默默地站在一旁观看。

高僧画的是一幅荷花图,一看就是绘画功底相当了得之人。过了一会,高僧完成了这幅画,然后才发现唐伯虎站在他的身后。经过短暂的交谈后,唐伯虎介绍了自己,在高僧得知其身份后大喜不已,两人探讨了一番绘画技巧以及诗词歌赋,顿时产生了相见恨晚的感觉。

第二天一大早,唐伯虎就向高僧告别,尽管高僧有万般的不舍,但他深知“天下无不散的筵席”的道理,希望唐伯虎能为他昨天画的那副画题字。唐伯虎想了一会,提笔写了上联:“画上荷花和尚画。”但他并没有接着写出下联,不知道是没想出来,还是故意而为之,然后就离开了。

高僧把这幅画视作珍宝,毕竟上面有唐大才子的题字,去世前把它传给小和尚,并嘱托小和尚一定要好好保存。就这样,这幅画一直保存了下来,期间寺庙中也来过不少文人,却无人能对出唐伯虎的那个上联。清朝乾隆年间,出身翰林的诗人李调元,偶然间来到寺庙中,看到了画上的上联,想了一个晚上,终于想到了堪称经典的下联:“书临汉帖翰林书。”你觉得李调元对出的下联怎么样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