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的皮影戏你知道多少?

皮影戏是我国出现的最早的

戏曲剧种之一,

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戏

它是一种傀儡艺术,其演出方法是用灯光把影人映射在影幕上,演员在幕内操纵影人,加上配音、乐器和灯光布景的配合,通过影人的形体动作加上伴唱来表现生活中的万般情景。

由于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

因此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

形成了不同流派、

风格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

华阴皮影便是其中值得一提的支脉。

华阴皮影有四绝,

小伙伴们知道是什么吗?

别着急,

小编这就带大家了解~

1皮影雕刻作品造诣高

一般选用上乘牛皮作原料,通过制皮、画稿、雕镂、彩绘、熨平、合成等工序,创造出一个个鲜活生动、形象逼真、色彩绚丽的艺术形象,个个堪称艺术精品。

2演唱功力极深

选用老腔、碗碗腔,生旦净丑各种角色,全由一人包唱,非绝等深厚之演唱功底者所不能为。

3表演者功力精湛

一个剧团一般仅有5人,除演唱和对白之外,还有挑线、二弦、板胡、月琴、碗、锣、鼔、钗、梆、琐呐、号等20多件乐器,每个人都要充当4个以上的角色,因此可以说个个都是身怀绝技。特别是挑线手,外地皮影至少得2人以上,华阴皮影则一人独挑,一人操作数十个乃至上百个皮影造型,临乱不惊,游刃有余,堪称一绝。

4华阴皮影博大精深

华阴皮影的制作过程是漫长复杂的,选取秦川黄牛皮发泡、刮制、晾晒、制做,看似简单,但实际操做起来需要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恶臭,刮出透明且厚度均匀的牛皮,然后再经过几十道工序,才能制作出一件精美的皮影。

图为皮影艺人在刮制牛皮

每当人们在工作之余展开丰富多彩的生活时,有那么一些为数不多的人,依然忍受着昏暗的灯光与脊椎病等职业病,坚守传统民间手工艺一刀一刀制作着皮影,始终坚持传承着......

【来源:山水华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