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宝剑有多大权利?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90%的历史剧都在骗

在我国历史中,有诸多享有特权的御赐物品,如:“黄马褂、丹书铁券、免死金牌、尚方宝剑”等。这些物品作为御赐物品,便是皇权的象征,那自然是有诸多特权的。但是现代影视剧对这些物品却加以放大,好像有了这些东西便能无所不能,其实并不是的。如我们经常能在影视剧中看到的“尚方宝剑”。这件物品最大的特权就是“先斩后奏”,但在古代并不是任何时候 ,对任何人都能有此特权的,先斩后奏的前提是在不违反国法的情况下去执行,并不能超越法度随意斩杀平民和朝中大臣,至于“上斩昏君,下斩谗臣”更是无稽之谈。

从汉朝开始,皇帝们开始佩戴尚方宝剑,但那时只是作为皇帝们的一个配件而已,并不具备权力的特征,那时的权力就是一纸圣旨,直到元朝的时候,尚方宝剑都仅仅作为配件,所以我们看到影视剧那些带着尚方宝剑巡视四海的大臣,大都是影视剧的虚构角色,像宋朝的包拯天天抱着尚方宝剑更是不可能的事情,这些都是影视作品的虚构而已。

在元朝时,元朝政府为了为了节制地方官员,于是就把自己的佩剑也就是尚方宝剑交给中央官员,让他们下到地方替皇帝办事。在元朝的历史上,尚方宝剑交给地方官员,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而明朝建立之后,则沿用了元朝的制度,尚方宝剑也自然得到了延续,在明朝前期只有几次,皇帝将尚方宝剑交给地方官员,但是到了明朝中后期,由于各地混乱,因此,尚方宝剑就开始频繁出现,用来制约各地官员。

特别是在明朝末期,各地起义不断,而起义军经常流窜,从这个省跑到那个省,单单依靠一个省份的军力已经无法镇压这些起义军。因此,明朝皇帝就将尚方宝剑交给内阁大学士,让他们来协调、监督各省的军队,用来镇压叛乱。看样子尚方宝剑拥有你很大的权力,但其实上用尚方宝剑处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必须要得到皇上的许可,特别是处理那些位高权重的大臣。明朝末年,明朝将领袁崇焕利用尚方宝剑私自斩杀毛文龙,这件事就引起了当时皇帝崇祯的不满。

而到了清朝,又没有了尚方宝剑,清朝的皇帝们似乎对圣旨更加感兴趣,还记得电影《九品芝麻官》中,李莲英说:“我朝自立国以来,就从没有听说过有尚方宝剑”。确实,清朝没有尚方宝剑,那皇帝们派遣的钦差大臣又是如何表示圣意呢?清朝比较常用的便是圣旨了,还有皇帝的密旨。除此之外,咸丰皇帝期间,朝廷为了镇压太平天国,咸丰皇帝把自己随身佩戴的宝刀交给钦差,或许是清朝皇帝们不习惯用剑,因此便没有把尚方宝剑这一制度流传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