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为什么能当上皇帝?只因昭宪太后与赵匡胤的一个约定

宋太祖建隆元年,尊母亲杜氏为皇太后。皇太后是定州安善人,治家严而有法度,生了五个儿子。五个儿子分别名匡济、匡胤、光义、光美、匡赞。匡济、匡赞早早亡故,陈桥兵变以后,她被尊为皇太后。

宋太祖

皇太后说:“我的儿子,一贯有大志,如今如愿以偿。”皇帝在殿上相拜,皇太后在殿上愀然不乐,左右臣下问故说:“臣下听说,母以子贵,现在太后的儿子当了皇帝,为什么不高兴?”皇太后听了后回答:“为君难,他得管辖天下百姓,若治理的好,则此位可以得到尊重,若治理的不好,则求为匹夫不可得,所以心忧。”皇帝再拜说:“谨受教诲。”

建隆二年六月,皇太后崩。皇太后生病的时候,把丞相赵普召到宫里,共同商量国家大事,皇太后对皇帝说:“你知道你为什么能得到皇位吗?是因为柴氏使幼儿掌管天下,假如柴氏有年纪大的儿子,你便得不了天下。”又说:“你百年以后应当传位给光义,以后光义传位给光美,光美以后传位给德昭。四海广大,能立长君,是社稷的福气。”

皇帝听了此话以后说:“以后一定照母亲的话办。”皇太后又对赵普说:“你一定记住我们的话,不可违背。”于是在皇太后病榻前写下誓书。在誓书纸尾写“臣普记”,藏于金匮,命品行谨慎能保密的宫人掌管。然后皇太后故去,为昭宪太后。在这以后,光义、光美都封了王,赵普被罢了相位。开宝九年十月间,皇帝生病,当天正下着大雪,皇帝召见晋王,嘱托身后事,遥见在烛光照耀下,时而晋王离席,似乎有谦让的样子,皇上执柱斧戳地,大声对晋王说:“好自为之!”在四鼓的时候,赵匡胤驾崩。

宋皇后见到晋王说:“我们母子的命都托给官家了。”晋王流泪说:“大家一起保富贵,不要发愁。”以后光义即皇帝位,改名灵。封宋皇后为开宝皇后,迁到西宫,以弟弟赵廷美为开封府尹,封齐王,兄长的儿子德昭任为永兴军节度使、兼侍中、封武功郡王,德芳为山南西道节度使、同平章事,不久又下诏廷美子女为皇子皇孙,以此表示一视同仁。

昭宪太后

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二月,皇帝将要伐北汉。打算把廷美立为留后,又怕发生叛乱,便一起去。八月间,皇子武功王德昭自杀。当初,北伐契丹失败,很久没有赏赐从征北汉的将士。北伐时有一次皇帝失踪,众臣商量,立德昭为皇帝,以后皇帝又被找到,但是皇帝听说此事以后,对德昭产生嫉恨,并对德昭不放心。

德昭请求下发搞军费用, 皇帝认为德昭想为自己向将士卖好,大怒说:“等自己有一天去犒赏他们也不晚!”意思是暗指德昭想要篡位,德昭听了以后万分惧怕,估计皇帝不会容自己活下去,便自己寻了短见,皇帝抱尸大哭说:“傻孩子,你何必要这样!”当时卢多逊专政,卢多逊诋毁赵普,说他当初无意拥定皇帝登基,以离间皇帝与赵普的关系,赵普郁郁不得志。

以后一些官员告发秦王赵廷美骄横怒意,并揭发他有阴谋,皇帝心里疑惑不安,问赵普,赵普说“希望能在朝中任职,以察看奸人的阴谋"。太平兴国七年,有人又报告因为皇帝到了西池,赵廷美想趁机叛乱,于是便罢去赵廷美的开封府尹,改任为西京留守,并赏赐了许多东西。皇帝下诏枢密使曹彬在琼林苑为赵廷美钱行,对一些揭发赵廷美有阴谋的官进行赏赐,与赵廷美亲近的官都被贬官。

赵普又上言,说赵廷美住西京因相近不便,开封府李符上言赵廷美不悔过该迁徙到远处,以防他叛乱,于是降封赵廷美为涪陵县公,房州安置,其妻楚国夫人削去封号,以后赵廷美到了房州,忧郁成疾,雍熙元年正月亡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