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军入关后明朝皇室流亡缅甸,却因没钱给缅甸国王送礼而惨遭诛杀

公元1644年的三月,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攻陷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而死,农民军推翻明王朝之后,关外的清军在多尔衮的带领下趁乱入关,并在山海关大战中击败李自成的农民军,中华大地开始改朝换代。

清军入关之后,南方的明朝旧臣以匡汉复明的名义先后拥护四个明朝皇室后裔为王,但是很快便在清军的打击下失败,只剩下永厉皇帝朱由榔一支,清军攻陷广东之后,朱由榔一行人被迫流亡缅甸。

清军骑兵

朱由榔1623年出生于北京顺天府,是端桂王朱长瀛的儿子,在1646年担任南明政权的皇帝,清军攻陷广东之后,朱由榔与大臣们辗转广西、云南等地,后来在清军的追击下与1659年逃往境内。

在到达缅甸边境的时候,朱由榔赠送给缅甸国王许多财物,于是缅甸当局便打算接纳朱由榔一行人,但是要求他们放下武器入境,于是朱由榔便下令随从两千多人放下武器,平安进入缅甸。

当时的缅甸国王名叫莽达,虽然朱由榔等人进入缅甸后没有携带武器,但是明朝将领李定国的军队仍在云南等地抵抗清军,因此莽达不敢对朱由榔等人进行欺辱,还对他们进行了善意的接待。

但是好景不长,李定国率领的军队被清军打的节节败退,已经无力保护朱由榔等人,就在这个时候,对朱由榔等人还算有好感的缅甸国王莽达被他的弟弟推翻,莽达本人被处死。

莽白在当上缅甸国王之后,很多王公大臣们纷纷送来贺礼,

这位新国王突然发现唯独朱由榔没有送来礼物,因此十分生气,认为明朝皇室不识礼数,心里便起了杀机。

其实当时并不是朱由榔等人不识礼数,而是经过多年的流离失所,早就已经坐吃山空,哪还有钱财为新国王置办礼物。

后来莽白派使者去邀请朱由榔前往咒水盟誓,表面上是化干戈为玉帛,其实早已埋伏好军队,准备对明朝皇室进行诛杀,朱由榔派世镇云南的黔国公沐天波先行前去赴约,结果沐天波和随从在到达咒水之后发现有诈,沐天波夺了缅甸士兵的兵器,在杀死九名缅兵之后受重伤身亡。

沐天波死后,明朝皇室和文武大臣三千多人被缅甸士兵团团围住,

缅军对这些手无寸铁的大臣们进行了洗劫和屠杀,并将明朝皇室和嫔妃关在一个小屋子里肆意侮辱,三名王妃因不肯受辱而自缢身亡,朱由榔后来也被莽白献给了吴三桂,在1662年被吴三桂在昆明绞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