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碧薇曾与徐悲鸿相濡以沫,结果遭遇背叛,心碎后她也能绝情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每一个走进婚姻的女子,都带着美好的憧憬和对未来的希望,可是很多时候,这些憧憬和希望都被现实击得粉碎,支离破碎。

说好的,要为我遮风挡雨,可没有想到,结婚后,所有的风雨,都是你带来的。

蒋碧薇与徐悲鸿,便是这样例子。

一、我养你,是最恶毒的骗局

蒋碧薇原本不叫蒋碧薇,是徐悲鸿给她娶的新名字。

她原本是大家闺秀,有着一望无际衣食无忧的生活,却偏偏遇到了一个叫做徐悲鸿的男子。

在这个男子身上,她仿佛失了魂魄,也就义无反顾与他私奔。

我养你啊。

也许,徐悲鸿当年便是这样对她甜言蜜语。

在前往巴黎的轮船上,徐悲鸿将刻着“碧薇”二字的戒指戴到她的手上,这是她最幸福的时光,哪怕知道未来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苦日子,她也不害怕。

对于女人而言,只要有爱情,哪怕再苦再难的日子,也会无怨无悔。

在法国,徐悲鸿进入法国国立艺术学校深造,至于蒋碧薇,则因为不懂法语,便在一所女子学校上学,相当于国内的初中一年级。

在那里,上学的孩子都是12、3岁,蒋碧薇比她们大许多,便不喜欢去学校读书。

她沉迷于巴黎最盛大的狂欢里,在里面迷失了自己,而徐悲鸿并没有拉她一把,只是皱着眉头看着她,然后沉迷于作画。

那时,徐悲鸿的画作还不出名,积蓄更是少得可怜,他们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奢华。后来的蒋碧薇,去了罗浮百货公司做绣工,以此来贴补家用。

两个人在一起互相扶持着,走过了最困难的那段路程。1923年,徐悲鸿一朝成名,赚了大钱。

多年的努力耕耘有了收获,可于蒋碧薇而言,财富并没有给她的生活带来多少起色。

赚到钱后,徐悲鸿独自去了一趟新加坡,为了学习艺术,后来,他用积蓄买了不少价值不菲的画作,却并没有将钱用在改善生活上。

蒋碧薇在自传里回忆:“巴黎那些年,我始终没有进过什么学校。他对我的学业也不闻不问。八年来,我觉得他从来就不会在感情上对我有所了解和关爱。”

二、孩子,不是婚姻的救赎

后来的徐悲鸿,带着蒋碧薇回国,可两人的关系,却已经不如多年前那么亲密。

回国后,蒋碧薇为他生下了第一个孩子,而徐悲鸿则是半个月在南京,半个月在上海地工作。

于蒋碧薇而言,她除了能够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看见徐悲鸿,便再也找不到他的踪迹。

那时,她还是爱他的。

上海的南国社,在性质上并不好,那个特殊的时代,极有可能被牵连。所以,蒋碧薇便直接叫了一辆车,去将徐悲鸿的所有东西都搬走,称要搬去南京居住了。

徐悲鸿很生气,却不好意思再回去,只能和她一同去了南京。

也许,从那时起,两人便已经有了裂痕。

婚姻里,一旦夫妻双方出现裂痕,没有能够及时修复,将会是一场再难。

后来的日子里,蒋碧薇回到熟悉的地方,虽然父母当年为了掩盖自己私奔丑闻,谎称自己已经过世,却并没有实质上苛责,她又过回了当初的名门小姐的生活。

她是真的喜欢热闹,所以常常叫朋友来家里玩耍。可对于徐悲鸿而言,他不喜欢热闹,喜欢安静。两人缺乏沟通,矛盾便越来越大。

相爱时的优点,此时全然变成了缺点。

后来,便传出了徐悲鸿和女学生的荒唐韵事。虽然徐悲鸿强调,自己只是欣赏孙多慈的才华,可蒋碧薇又不是傻子,枕边人的变化怎么样也看得出来。

可她还是舍不得,便只能将嫉妒的怒火烧在了孙多慈的身上。

当时,孙多慈在徐悲鸿的帮助下开画展,名声渐起,蒋碧薇便找了朋友,限制了孙多慈外出留学的名额。

比起撕破脸对骂,蒋碧薇的手段轻柔了许多,可依旧激起了徐悲鸿的激烈反抗。

他南下广西,并登报离婚,称:“悲鸿与蒋碧薇女士因意志不合,断绝同居关系已历八年。”

同居,是的,他们并没有领结婚证,所以只能称同居。

可这话,从徐悲鸿嘴里说出,却变了口味。

蒋碧薇回想当年,同患难,共辛苦的日子,仿佛都成了一个笑话。原来只是同居,若只是同居,她为何要舍去原本的身份,换了曾经的姓名,远走高飞。

三、见过他爱旁人,便知他不爱自己

蒋碧薇是难过的,甚至一度走不出来。

她的怒火,她的愤怒,只因徐悲鸿为孙多慈做的那些筹谋、准备,从来不曾为自己做过。

她不懂法语,便敢跟着他去法国,可他却连教自己的心思都没有。

徐悲鸿曾对她说:“能够娶到像你这么一位太太,我应该满足,但是你未免遇事过于挑剔,使我无法应付。”

无法应付。

原来,他们之间,已经成了一种应付。

所以她问他:“我带着孩子,你准备一个月给我多少钱?”

徐悲鸿回答说给一百五,他每个月的工资,是三百,他分给她一半。

蒋碧薇没有闹,却因为第二个月,因为轰炸,徐悲鸿只给她一百元的时候,忽然明白,他对自己,已经没有了爱,也没有了怜悯。

所以,她找了法律顾问,最终从徐悲鸿那里分得了一百万与一百幅画。

很多人说她贪得无厌,说她残忍,可于蒋碧薇而言,一个已经不爱她的男人,也不应得到她的怜悯。

后来的徐悲鸿娶了廖静文,廖静文将徐悲鸿最后九年的疾病都怪在了蒋碧薇的身上,她说:“正是她的贪得无厌把先生拖垮了。”

可蒋碧薇并不在乎这些,她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后来的她,接受了张道藩的追求,再后来,她出了两本自传,一本是《我与悲鸿》,一本是《我与道藩》。

她没有美化自己,而是将所有的真实和盘托出。

徐悲鸿给了她绝望,心碎后她也能狠心算钱,至少她明白,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你,若你也不为自己打算,便无人爱你。

只是,她还是没有逃过宿命。曾经因为孙多慈而婚姻破裂,她最终也成了张道藩婚姻里不应该出现的人。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