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建立雄图霸业,离不开文臣武将,更不能忽略他?

我国历史上每一个盛世的朝代都有很多著名的文臣武将,秦朝武将有著名的蒙恬、王翦、白起;文臣有李斯、张仪、韩非等。唐朝武有李靖、秦琼、尉迟敬德;文有魏征,房玄龄,狄仁杰等。汉武帝时武有“帝国双壁”卫青、霍去病,文有董仲舒、祖主父偃、东方朔。

说了这些名人,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帝国背后重要人物。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个庞大的帝国要想富裕强大,背后必一个皇帝所依靠的经济改革家。秦朝经过“商鞅变法”强大起来的,盛唐有魏征、刘宴这样懂经济的改革家。那么连续多年穷兵黩武,以掏空国库的代价给我们建立强大民族自信的汉武帝有谁呢?他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桑弘羊。

古代经济家,大多有着朴素的经济思想,善于理财。他们所有的方法各不相同。春秋时期,齐国靠着管仲改革富国强兵,管仲改革最大特点就是重视商业盘活了经济。秦国靠着商鞅变法,才有了一统六国的实力。商鞅变法最大特点是重农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发挥农业的生产力,拥有粮食才是最大的根本。

那么桑弘羊是怎样改革的呢?桑弘羊面临困境比他俩都艰难,汉武帝的连年征战,早就掏空了国库。我们先了解一下桑弘羊,洛阳首富之子,当时“重农抑商”很严重,汉武帝慧眼识珠还是选中了具有心算天赋的桑弘羊。桑弘羊出身于商业世家,对商业具有天生的敏锐性,他最早提出不靠农业富国的经济学家。

他提出的主要措施极具前瞻性,第一进行国有企业改革,也是就盐铁经营权归国家垄断,盐铁酒不仅有可观的利润,也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命脉。文景之治,国库充盈,汉武帝连年征战,让国库空虚。桑弘羊把盐铁经营利润紧紧地抓到国家手中,为汉武帝征战匈奴提供了有力财政支持。

第二,进行农村改革,对土地实行租售并举,把官田以极低的价格租借给农民。重新调整税收政策——“算缗告缗”,就是从大工商业者和富翁征税,有点类似于现在的高额征税,对偷税漏税者采取高额惩罚。这是一把双刃剑,打消商业活动的积极性。却能为汉武帝增加国库收入。非常时期非常之方法,刚开始推行时受到了阻力,用五年时间才在全国推行下去。

第三,金融改革和“均输法”把各诸侯国进贡的物品按照当地物价折合合算后,由朝廷指派特定官员“均输官”接收,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流通环节从中牟利现象,减少运输成本,为朝廷增加收入。在货币政策上,推行五铢钱,打击私铸钱币行为。

不桑弘羊的改革虽然具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唯一目的就是为汉武帝筹集足够的用军经费。在那个年代能够有如此远见和卓越的经济才能也是不多见的。桑弘羊这些举措增加了财政收入,为武帝征战匈奴建立雄图霸业奠定了基础,也为后来的丝绸之路立下汗马功劳。是汉武帝开创大汉盛世不可或缺的一个人物。

汉武帝,能够北破匈奴,南征百越,西拒大宛,东并朝鲜建立一个具有强大疆域的经济强国,离不开征善战文臣武将和理财天赋的桑弘羊,更与其雄雌大略有关。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宋朝有王安石、司马光变法经济是富裕了,但是缺乏武将和有力的国君终究成不了大一统王朝。明朝的张居正一心变法图强,奈何满朝没有武将,也缺少一个有魄力的君王,张居正只为明朝续命了四十年。

汉武帝南征北战建立雄图霸业离不开文武大臣,更不能忽略桑弘羊?大家是不是有不同的看法呢?欢迎关注,留言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