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执政期间,制定了一个财政政策,至今仍在沿用

众所周知,汉武帝在我国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他在位的半个多世纪对君主专制制度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在他执政期间,以汉武帝为首的集团统治着政治、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同时在经济方面也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得当时的大汉王朝的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也为后世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咱们就来说一下,汉武帝是如何在财政方面做出改革的。

自西汉王朝建立以来,货币制度非常的混乱,有不少的诸侯拥有自己铸造货币的权利,这就是七国之乱的原因。在汉武帝统治的时期对匈奴的战争消耗甚大,而且国内的基础建设也需要更多的费用,这就需要对财政进行更加高效、合理的改革,这才能够满足国家日益日益增长的需求。汉武帝即位后,先后对货币制度进行了六次的改革,基本解决了货币制度存在的问题,而且某些制度到了现在还一直在沿用,由此可见汉武帝改革的成功程度。

在那个时候,汉武帝为了达到中央集权的目的,把国家的盐、铁、酒等暴利行业收回并且由各地官府管辖,实行对外专卖的政策。由于盐和酒是老百姓生活最基本的物质,而且铁也是国家最终的战略物资,所以在短时间内给汉武帝带来了不菲的金钱和物资收入。他们具体的做法就是:在各级的地方政府设置盐官和铁官,实行全国的统一生产和统一销售,所获得利润归当地的府衙所有,这对当时汉朝国内百行百业的发展有极大的改善和促进作用。

不过,任何的东西都是有正反两方面的影响,我们需要一定的距离才能对汉武帝做出最合理的评价。在资治通鉴中就对汉武帝有一段中肯的评价:汉武帝这个人穷奢极欲,不断的对外战争,大大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和秦始皇后期的行为没有多大的差异。但是在他执政期间能够亲贤臣远小人、赏罚分明也是一个明君,在加上他去世之前所找的辅政大臣霍光也是非常成功的,这避免了汉朝重复秦朝的步伐。汉武帝刘彻执政期间,制定了一个财政政策,至今仍在沿用,对此你有什么不一样的看法呢?有自己观点的可以在文章的下方留言、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