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才气堪比李清照,却鲜有人提及

在我国词坛,能够与李清照比肩的女词人就是朱淑真了。 关于朱淑真的生卒年月和籍贯,至今在学术界仍有不同的观点。她的词清婉缠绵,幽怨感伤,才华堪比李清照。然而可叹的是,朱淑真生前留下大量诗稿,被其父母付诸一炬。朱淑真的头号粉丝魏仲恭将其残作整理成集《断肠集》,并为之作序。

朱淑真出生于仕宦家庭,少喜读书,酷爱文学,善为诗词。她是一位一生都在寻求真爱的刚烈女子,然而她的婚姻却是不幸的。在那个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制度下,她被迫嫁给一个市井商人。朱淑真与丈夫志趣相异,只好寄情于诗词,写下大量作品。

朱淑真不肯屈服,她苦苦挣扎,好像有“红杏出墙”之举,如“娇痴不怕人猜,和衣睡倒人怀。”但越是这样,他的心境越是苦闷压抑,平淡的生活对于朱淑真来说,只能让她笔尖漏出更多的伤感悲哀。

“欲寄相思满纸愁,鱼沉雁杳又还休。分明此去无多地,如在天涯无尽头。”“双燕呢喃语画梁,劝人休恁苦思量。逢春触处须萦恨,对景无时不断肠。”读这些词,仿佛能预见一个女子,或在云雾缭绕的闺中缱绻着,或在朱楼上倚遍阑干伤着、念着。

相传,朱淑真最后终于突破了家庭的阻碍,与丈夫分居,回到了娘家。然而,父母邻里都觉得她不守妇道,每天指指点点,朱淑真在在这些闲言碎语中投水而死,年约45岁。

更让人叹息的是,她的父母认为女儿丢尽了脸,在她死后把诗词全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