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文盲皇帝, 一生写下一首诗歌, 却成了绝妙佳作

自秦始皇开创封建帝制以来,古代一共出了500多位皇帝,这些皇帝中不少是才子,比如:南朝梁元帝 、魏文帝曹丕、唐朝唐玄宗等等,还有就是一位大才子了,他一生写了2万多首诗,他写的诗可以抵得上一部《全唐诗》。这位皇帝就是乾隆,可他的作品虽多,可是没有一个流传下来的,这一点成为了遗憾。

在古代500多位皇帝中,没有上过学的皇帝有不多几个,比如刘邦、成吉思汗、朱元璋三人就是其中的皇帝。这三位皇帝中大多数都是出自平民,像朱元璋还被说是乞丐皇帝。

汉高祖刘邦,出身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刘邦综合来讲就是一个文盲,没有学习过什么经史子集。当了皇帝的刘邦就开始熟读经史子集了,还写出了《大风歌》这样绝妙的佳作。

诗歌全文: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诗歌的第一局就是对刘邦一生的高度概括,说了刘邦从一个小官到后来建功立业的过程。

第二句刘邦说了自己的志向,从白蛇起义之时,到后来的建立了不世之功。自己的人生志向得到了实现,如今衣锦还乡,好不畅快。

最后一句就是刘邦对人生的感悟了,自己平定了江山,和自己一起打江山的人已经是反叛的反叛,战死的战死,此时的刘邦已经开始感叹人生了!

整首诗歌表达了刘邦对未来的忧患,还表达了对群臣、子弟的再三叮嘱,一个有能力的封建帝王的韬略和雄姿,至此全面地绘形绘声地刻画出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