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为何让邢夫人这样人品的人嫁进贾府?暗含了很大的讽刺之意

荣国府内部看似和谐美满,人人相处的温馨愉悦,实际上则是两股势力暗流涌动。这两股势力就是贾赦这一房与贾政一房的斗争。虽然说起来是双方的斗争,但是实际上是贾赦与邢夫人夫妇俩整日闹出一些是非来,惹得家宅不宁,鸡飞狗跳。只不过也没有闹出太大的事端来,毕竟俗话说“夫妻没有隔夜仇”,更何况是一母所生的两兄弟呢?

贾赦和贾政两个人都是贾母与贾代善所生,早先贾代善将贾府治理的十分可观。贾赦是府中长子,理性继承家族的官爵和大部分产业,这确实无可厚非,贾母也没有私藏贾赦应有的财产。然而贾政是贾府中难得的勤奋刻苦之人,他在自己的寒窗苦读之下做上了高官,被皇帝加官进爵,赏赐宅院。贾政在整个家族中大放光彩,十分惹眼。而此时的贾赦沉醉于酒色之间无法自拔,贾母受够了大儿子的德行,选择了与二儿子为伍,搬去了贾政的大院儿中。就连贾赦的亲儿子贾琏以及儿媳妇王熙凤都背离了他,选择站队贾政和王夫人。贾赦和邢夫人夫妻俩此时十分同仇敌忾,对贾政一房的不满持续增加。

而邢夫人在《红楼梦》中也是十分不讨喜的,贾琏和王熙凤疏离她,迎春不与她谈心交流反而选择和王夫人说体己话,甚至连她的弟弟来家中做客时都说姐姐的缺点,这邢夫人究竟是有多差?

贾赦求娶鸳鸯这件事弄的人尽皆知,贾母为此生了很大的气。因邢夫人不在跟前儿,就对着王夫人指桑骂槐,将王夫人骂的狗血喷淋头。后来贾母解释说她气的是邢夫人,她厌恶邢夫人待人从不真心实意,而只是应个景的那种态度。后来邢夫人娘家人邢岫烟来荣国府求助,邢夫人表现的更是决绝,她直接将邢岫烟交给了王熙凤来安置,自此之后从未过问过关于邢岫烟的境况。

好在邢岫烟是个好姑娘,王熙凤对她很是喜爱,每月会发放给她体己钱,在众人的帮助下,邢岫烟的生活才得以维持。后来薛姨妈谈及邢岫烟和薛蝌的婚事时,都是由王熙凤来做主的,身为长辈的邢夫人甚至都没有过问过。对待血缘亲戚尚且如此,旁人更别说让她付出真心了。

那么如此惹人讨厌的邢夫人,是如何让贾赦娶了她呢?答案很简单,贾赦好美色。贾赦风流人尽皆知,他房中妻妾成群,但依然对烟花之地流连忘返。由此可见,邢夫人当年的模样是极好的,若不是这样又怎能被贾赦看上呢?

除了贾赦,贾母也曾经说过,她家的亲事不看身份地位的高低,她只关注样貌,可谓是典型的外貌协会。而正是这一肤浅的决定,让只有貌却无德的邢夫人进了贾府,从此大事小事没少惹过祸。这也正像贾珍和秦可卿之间,贾琏和尤二姐之间,皆是因为美色,做出了许多荒唐事,最后甚至能够害了贾府,实在是有些讽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