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凤姐和黛玉在家中同样当男子养,为何差别那么大?

虽然同做男子来养,林黛玉与王熙凤的性情学识却天差地别,主要原因如下:

一、两家教养大不相同。林黛玉虽出身于四代列侯之家,但到了黛玉之父林如海,却是科举出身,是前科探花,已经改换门庭,因此书上说“虽系钟鼎之家,却是书香门第”。

林黛玉之母是荣国府的嫡小姐,深受贾母见识眼界影响,死后多年,王夫人说起来还艳羡不已,想来也是惊才绝艳的人物。因而,林丹与接触的东西多是诗词歌赋,千古文章。

王熙凤的家族却是“都太慰统制县伯王公之后”,这是钟鼎之家,武将门风,到了王熙凤的叔叔,无论是京城节度使,还是九省统制,都是武官,这说明王家从未沾染文人习气,王熙凤在家,耳濡目染的当是男儿杀伐决断,谋略策划。

二、家人对王熙凤的期望不同。

林如海与贾敏只有黛玉一女,书中说是“爱如珍宝”,假充儿子教养,以解膝下荒凉,但却是见女儿聪明清秀,便想使他“读书识得几个字”。因此,他们为林黛玉请了科考悍将贾雨村,而贾雨村教给黛玉的也是应试教科书《四书》,再加上黛玉慧根非浅,自然在学识上大有长进。

王熙凤就不一样。武将时间对男孩子的要求是武艺谋略,却对诗书学问听之任之,王熙凤被家人做为假小子养,与兄弟们混在一起,自然学的是调皮捣蛋,打打杀杀了。至于女孩子应有的贤淑,纯良,则是被抛于脑后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