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把皇位还给李家?其实,这里面隐藏着她过人的智慧

其实,武则天一开始就是打算将皇位传给李氏子孙的。

作为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在上位还有执政过程中都面临着重重的阻力,无论是登基前,徐敬业谋反,还是在她执政过程中,北方的默啜可汗,打着弃周复唐的旗号叛乱,这些大大小小的反抗,都告诉她武周不可能长久的取代李唐存在下去。

而就武则天自身来说,李唐这边是她真正的子孙,而武氏那里和她只是姑侄关系,而且她和自己哥哥那边关系极差。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件事,武则天的母亲是继室,她父亲死后,她和母亲就被哥哥赶了出来,她当皇后后,苦于自己没有根基,势单力薄。于是便不得不放下仇恨,提拔自己讨厌的两个异母哥哥入朝做官。没想到这两人却以为武则天必须要倚仗他们,不但不悔过道歉,感恩戴德,反而怪话连篇,说什么自己不是靠了妹妹,而是托了父亲的福。

这令武则天怒火中烧,于是她马上把武氏兄弟贬黜出京,两人之后不久就死去。他们的家人里,男的被流放,女的被没入宫中,为奴为婢。

欺负杨氏母女最厉害的人,甚至被记仇的杨氏,鞭打到肉尽骨见而死。

活下来的那些人,心里怎么可能不痛恨武则天呢?武则天怎么会放心,让自己的仇人做继承人呢?

她传给自己儿子,毕竟是亲妈,还能得到祭祀,若是传给武家,自己不一定得到祭祀不说,自己的儿子、女儿、孙子、外孙、孙女、外孙女,子子孙孙,整个家族,全部都会被武家人杀个干净!

武则天并不傻,所以,她一开始就打算将皇位还给李家。

但是,注意,是在她死后!

如何保证自己生前大权在握,死后才把皇位还给儿子呢?这是件伤脑筋的事情,非常考验武则天的政治手腕。

虽然她登上皇位,但是她心里也知道其实大多数大臣内心是不服的。所以首先,她向大臣们暗示自己百年之后会将皇位还给李家,然后用雷霆手段将反对势力镇压下去。

大臣们一想到她是60多岁的老太太了,活不了几年,再忍忍就有重见光明的那一天了,若是自己现在反抗,那就会立刻玩完,所以起事的心暂时被按捺住了。

于是,武则天和大臣取得了短暂的妥协,但是她也知道,大臣们恐怕一有机会就会把她推翻,所以她把武家人召了回来,许以高官厚禄,要他们密切监视文武百官的动向,并在确立继承人一事上给他们留了一些小小的暗示。

武家人知道自己在长安城是不受欢迎的,他们能仰仗的只是武则天,如果武则天西去,继承人不姓武,他们就完蛋了,所以也很卖力,并且知道武则天的儿子死完了,皇位就有着落了,所以,绞尽脑汁地陷害武则天剩下的儿子。

于是,两方人马斗了起来,武则天的朝堂取得了暂时的平衡。

女皇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