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二战最血腥的战役:85万人战后只剩1500活口

日期: 来源:军迷24小时收集编辑:斯大林

战后的一份人口普查多少能折射出战役的惨烈——斯大林格勒的85万居民战后只剩下1,500人。人们不知道,他们中有多少逃离了故土,又有多少死在了战火中。

1942年8月1日拍摄的斯大林格勒巴尔马列

1942年7月,德国法西斯集结重兵,妄图在短时间内占领俄罗斯南部工业重镇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以达到击垮苏军主力、尽快结束苏德战争的目的。然而,苏联军民同德国法西斯军队在这座城市进行了决一死战。

7月到11月是苏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的防御阶段,也是最为艰苦的阶段。斯大林格勒守备区调动了内务部队、军政学员、防空兵、海军陆战队等一切可以调动的武装力量来加强市区防线。苏联人的顽强抵抗让德军束手无策。从11月到次年2月,苏军转入反攻阶段。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巷战

在这场战役中,斯大林格勒守军和居民表现出“一步也不后退”的大无畏精神。斯大林格勒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楼房、每一个地下室,都成为守军和居民同德国法西斯军队厮杀的战场。在历时半年多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国法西斯军队共损失3,500余辆坦克、1.2万门大炮和迫击炮、约3,000架飞机。时任德国陆军总参谋长蔡茨勒说:“我们在整个东线的脊梁骨已被打断。”

这场被称为“史上最血腥”的战役,究竟死了多少人,专家们无法给出确切答案。但战后的一份人口普查多少能折射出战役的惨烈——斯大林格勒的85万居民战后只剩下1,500人。人们不知道,他们中有多少逃离了故土,又有多少死在了战火中。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巷战

斯大林格勒战役取得的辉煌成果,使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空前且具有转折意义的战役。苏军从此转入战略进攻,并掌握了苏德战场上的主动权。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塔:党建融合发展 赓续精神血脉

  •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魏静 □ 忽艳)9月27日,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主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经选拔审核,多位江苏省红色故事
  • 徐州这座村庄,保留着渡江战役的记忆!

  • 徐州,一座五省通衢的历史名城,一方红色浸染的炽热土地。在这里,淮海儿女浴血奋战、英勇抗敌;在这里,首长同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间间院落,一段段故事,记录
  • 长白天下雪·瞰:今冬爱上四平市

  • 你试过从太空视角俯瞰吉林大地吗?以卫星为眼,以冰雪为媒,聚焦吉林省11个市州,探索每一个城市独特的魅力,共同见证吉林新雪季的热“雪”沸腾!今天就和小吉一起
  • 俄方:他还活着

  •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9日消息,此前徒手将引爆的手榴弹从身边扔走的俄军战士还活着,他受到了他的家乡列宁格勒州的表彰,称为他的勇敢感到自豪。报道称,视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至70%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高少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说,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