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腹背受敌导致五代战机受挫,令外界唏嘘不已!

长期以来,俄罗斯研发的T-50战机一直是与美国F-22和中国歼-20齐名的世界王牌四代隐身战机,但就在其他两种机型高歌猛进的时候,却传来T- 50不好的消息。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4月29日报道,俄罗斯新一代隐形歼击机遭遇严重灾难,政府将大幅削减T-50项目支出。不久前俄空军还计划在 本世纪10年代末装备52架现代化隐形战机T-50,至少曾有这样的打算。但是现在看来,T-50项目似乎遇到了较大困难,可能大幅减少计划生产的飞机数 量,预计将仅造12架T-50隐形歼击机。

T-50曾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种成功试飞的四代隐身战机,甚至比中国的歼-20还早一年首飞。俄罗斯人曾经对T-50寄予了很大的厚望,在北约对 俄罗斯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实指望依靠该机来重新赢得俄军的空中优势。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据参与过T-50试验的印度飞行员和研究过该项目进展情况的航 空专家就指出,从当时组装好的看,T-50不可靠,且承诺如此之多的俄罗斯雷达远未达到标准,此外,T-50战机的隐形性能差强人意。然而,俄罗斯却一味 找借口和作承诺。在仅有的几架原型机中,第一架原型机因设计缺陷已被俄军方废弃,最新的原型机在去年6月时也发生了火灾事故,可能已经无法修复。

实际上,关于T-50的采购数量,近年来一直在削减。按照俄军2013年以前的计划,俄罗斯空军原应在2020年前至少装备350架T-50战斗机,最 终装备数量将达到450至600架。但就在去年底,俄国防部突然决定首架T-50将于2016年如期交付,但俄空军2020年前接收的T-50战斗机数量 大约为55架,数量大幅削减了85%。而就在一个月前,俄国防部又忽然作出新的决定,就是上述采购计划也保不住了,只能保留12架的采购总数。而对于参与 联合研制的印度来说,早前受俄罗斯的影响,军方已经表示将把FAFG项目新飞机的采购量从214架减少到144架。现在,如果俄罗斯不装备更多T-50, 不排除俄印项目陷入停滞的可能,预计印度也不太可能大量采购这种战机。如此,俄印FAFG项目就有流产的可能,这对俄印军售关系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如果这 种事情发生,那么,不但俄罗斯投入研发T-50的上百亿资金血本无归,就是印度的50亿美元巨额投资也可能打水漂。

但俄罗斯却似乎另有盘算。现在,俄罗斯之所以“暂缓”T-50的采购,还在于在现实西方威胁之下,与其采购昂贵的T-50作用有限,还不如发展更加实用 的其它武器项目。据说,俄军方上下几乎一致认为,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常规力量在俄边境耀武扬威,俄罗斯唯有继续优先加强核力量建设,强化非对称优势,发展 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导弹核潜艇,才能底气十足地向美国等西方国家说不。相比之下,在加速形成现实战斗力的过程中,T-50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的 项目,其对目前的北约逼压态势毫无帮助。因此,俄军智库认为,也只有在俄罗斯国力恢复后,在摆脱经济危机压力后,再适时把这一计划拾起来,T-50仍能成 为俄空军未来的主战武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