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两万吨浮动核电站完工, 保障10万人的电力和供热需求

根据俄罗斯波罗的海造船厂官方发布的消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的建造工作已经完成,开始进行初步的测试。对于俄罗斯来说,“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完工的确是个很好的消息。

虽然造价只有3.36亿美元,但建造工期一点儿也不短。“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是在2007年4月15日铺设龙骨的,2010年6月3日下水,距现在已有整整10年时间。当今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战舰是“福特”号航母,建造到服役共花了8年时间。而这座浮动核电站,用的工期更长。

准确的说,“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是一艘驳船,自身不带动力。该船全长144.4米,宽30米,高10米,吃水5.6米,排水量为2.15万吨,是座十足的巨兽。配备有两台KLT-40S改进型核反应堆,可提供70兆瓦的电力,或者是300兆瓦的热量,保障能力十分强悍。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还拥有强大的海水净化能力,一天就能够制造出24万立方米的淡水。别看造价很昂贵,但同陆上的核电站相比,该船可以前往濒海的很多区域,从而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据估计,它每年可以节约20万吨煤炭和10万吨化石燃料。

而如此的庞然巨物,仅仅需要69人就能够实现操控。不得不说,俄罗斯现在的设备再也并非苏联时代的傻大笨粗,今天也已经非常讲求自动化水平。该船在建造的时候曾经遭遇波折,原本是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铺设龙骨,却在一年以后被转到波罗的海造船厂继续建造。

寒冷的冬天里,一旦发生断电现象,就需要“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站这样的庞然巨物出马。由于“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供电能力非常强悍,它足以保障10万人的电力和供热需求。而历史上,也曾经有过使用航母和核潜艇提供电力的例子。

在俄罗斯的现代化建设中,“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也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该船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建造的第一座浮动核电站。它是非盈利性的,主要用于满足边远海滨城市的供电和供热需求,以罗蒙诺索夫院士的名字命名。

图为“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的住舱内部细节。从苏联时代以来,军用舰艇的居住空间都比较局促,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民船。但从今天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来看,它的住舱拥有足够的空间,使工作人员赶到舒适惬意,这是倒极为难得。

控制设备也全面自动化了,且显得非常简洁,不像苏联以前的核电站,控制区域内的仪表和按钮到处都是。“罗蒙诺索夫院士”完工之后,会进行初步的测试,然后到明年秋季加注燃料。当一切测试完成之后,就能正式运行。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将用于远东地区,以替换掉退役的比例比诺核电站,因此它正式投入运行之前,得先从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造船厂拖到6000千米以外的区域。该船的用于是俄罗斯的原子能公司,属于一家国有的企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