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上赛季CBA最大黑马 本赛季还能延续神奇吗?

(文/吴頔)CBA季前赛常熟站,东道主江苏肯帝亚男篮仅取得一场胜利。季前赛结束后,在肯帝亚男篮新赛季的发布会上,球队总经理史琳杰为球队在季前赛上的表现向大家鞠躬致歉,并且他还喊出了新赛季肯帝亚要冲进四强的目标。

季前赛常熟站的三场比赛,江苏男篮先后输给北京和吉林,就赢了同曦一场。虽然季前赛的战绩无关紧要,但是这也是球队磨合阵容,和让大家认识新面孔的绝佳机会。与上赛季相比,江苏男篮最大的变化当属更换了小外援。“小科比”马尚-布鲁克斯已经与孟菲斯灰熊签约,新赛季征战NBA,江苏男篮找来新援杰罗姆-戴森。

上个赛季,可以说是布鲁克斯在CBA的最佳赛季,他打出场均36.6分7.3篮板5.7助攻2.0抢断的全面数据,得分榜排名第2。就连马布里也承认,上赛季的布鲁克斯是CBA最强外援。在赛季结束后,布鲁克斯在NBA延续了自己的火热手感,在灰熊的7场比赛场均得分超过20分,也为自己挣得了一份NBA的合同。

(马尚-布鲁克斯已经回归NBA)

可以说,上赛季江苏的异军突起布鲁克斯有着不小的功劳,那么戴森可以替代马尚的作用吗?

戴森身高1.91米,现年31岁。他曾短暂效力于鹈鹕。近五个赛季戴森都在欧洲联赛打球,2014-15赛季,他帮助迪纳摩队赢得意大利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冠军,2016-17赛季,他带领耶路撒冷队赢得以色列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冠军,并被评为总决赛MVP。

在季前赛的三场比赛中,戴森分别得到6分6篮板2抢断,21分4抢断3助攻,28分7篮板4抢断3助攻,被大家诟病的是,戴森的得分能力还远远赶不上他的前任。诚然,戴森的攻击能力的确不如马尚,但是据笔者观察,戴森在比赛中一直在为队友创造机会,防守端也十分卖力。

(戴森可以成功取代马尚吗?)

江苏肯帝亚主教练贝西诺维奇表示,选择戴森是因为他适合自己团队篮球的打法,他说:“戴森速度很快,能在快攻中给球队带来帮助,同时防守也很积极。他在欧洲打了很多年球,有非常丰富的团队篮球经验,能够让球队变的更加团结。尽管他可能没有马尚那么强大的得分能力,但我相信他会用他的方式帮助球队。”

并且在季前赛中,戴森是带伤上阵,贝帅介绍说戴森的脚底有伤病,会对他的突破和投篮造成影响。

一个新外援来到CBA后,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陌生的联赛,要给他一个适应的过程,比如广厦的“辫子哥”福特森,在刚来广厦时季前赛打得极差,有流言称他差点被裁掉,不过后来他成功率队进入总决赛,自己也当选常规赛MVP。还有北京队的小外援杰克逊,上赛季刚来的时候被人诟病进攻能力不行,但是在季后赛面对冠军辽宁队却砍下38分的大号三双。所以,一个外援适不适合CBA,还要给他熟悉和适应的时间。

等CBA联赛进行一段时间之后,再下定论不迟。如今随着NBA马上开赛,各队都在确定最终名单,不少边缘球员被裁,CBA球队还有淘宝的机会,比如,刚被NBA密尔沃基雄鹿队裁掉的沙巴兹-穆罕默德,就极有可能与CBA山西男篮签约。

自2004-05赛季闯进CBA总决赛后,江苏男篮的陨落速度有些快,近些年来一直无缘季后赛。14-15赛季位列积分榜第14、15-16赛季第11、16-17赛季第10……引进柳伟、陈磊、曹飞、吴冠希、李原宇和史鸿飞等实力本土球员;签约优质外援;贝西洛维奇对球队调教有方,终于让江苏男篮在上个赛季开花结果,从半程第2到常规赛第5,江苏男篮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

看看休赛期江苏男篮的变化,出了续约表现稳定的大外援拉杜利察和签约戴森以外,还将刘宇轩、张稀然、孙鑫三名年轻队员从青年队上调至一队,其中刘宇轩今年夏天还在杜锋执教的中国男篮蓝队中亮相,这名身体素质出众的小将值得关注。为了给年轻队员留出培养空间,与三名年轻队员同位置的三名老队员作出了牺牲,后卫常亚松转会至北控,球队的精神领袖老将陈磊选择退役,大前锋刘亚晖则留队担任助理教练。

江苏队的发布会主题是“苏醒”,史琳杰对“苏醒”的三阶段进行了解释:“第一个阶段,用三年时间止血,通过球员引进,重返季后赛。在去年,我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和任务;第二个阶段,是用3至5年时间,将球队稳定在季后赛行列的同时,培养一批优秀本土球员。然后,在第三个阶段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现在正是我们第二个阶段的开始,我们将循序渐进,为苏醒而努力。”

随后,史琳杰和贝帅都表示,新赛季江苏男篮的目标是冲击四强,“可能很多人看来我们是在吹牛,”史琳杰说,“因为我们少了强援,球队也没有引进什么大牌球员,加上其他各个球队都在补强,可能有人觉得我是在痴人说梦,我觉得我们必须给自己一个动力,一个压力,才能在这个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决。”

不少人把上赛季的江苏队称作是最大黑马,这赛季他们还能延续神奇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