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小丁带头“血书”逼他下课!战绩毋庸置疑,却因脾气惹争议

在八一统治中国男篮的那个年代,范斌算得上国内最好的后卫之一,不论是俱乐部比赛还是国家队的比赛中,他都有出色的发挥。控球后卫是球队的大脑,是最懂教练战术的人,因此控球后卫退役后也最容易成为一名教练。范斌就是其中的一个,告别运动员身份之后他成为了一名教练,而且还是国字号的教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前,篮管中心的领导找到了范斌,彼时的樊斌清楚领导意欲何为,自己最后一次奥运梦到此结束了。2004年7月下旬,男篮即将前往雅典奥运会的前一天,临行前范斌意味深长地拍拍姚明的肩膀说:“大哥我不能去雅典了,你可不要给我丢人。”他又告诉易建联:“别有压力,只要敢打敢拼就一定能行。”易建联说,范斌的话让他顿时湿了眼眶。

2004年退役之后,范斌和很多篮球人一样,没有离开篮球,球商很高的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教练。接手八一女篮之后,范斌很快便体现出了他教练方面的天赋,带领八一女篮获得了WCBA的总冠军。之后,他更是成为了国青队的主教练,事业可以说是一帆风顺。

国青队期间,范斌的带队成绩堪称卓著,率领U16、U18国青队分别获得亚青赛冠军。在汉堡举办的男篮世青赛上,他率领的U17国青队获得了第七名,这也成为了中国男篮在各级别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范斌带的那批国青队员中,包括了日后成为国家队主力的郭艾伦和丁彦雨航等人,说他桃李满天下一点都不为过。可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这些球员们成全了范斌,最后也差点“毁”掉范斌。

2011年4月,以郭艾伦、丁彦雨航为首的13位球员将一封“血书”交到了篮管中心,但这并不是一封表扬信!“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更换主教练!”

这件事情发酵之后,此前在八一女篮的队员们也有很多转发了微博,虽然她们没有发表意见,但是毫无疑问,转发就是一种支持。后来其中一位队员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范斌脾气火爆,训练中经常骂人。之后,篮管中心做出决定,暂时停止范斌国青队教练的职务,而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有回到那个位置。

国青队之后,范斌又执教了福建男篮,今年6月,青岛男篮宣布范斌将成为新赛季的球队主教练。对于范斌的执教能力,人们并没有太多的质疑,但是他的火爆脾气堪称是他性格的缺陷。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以前八一队的工作人员和球迷都对范斌的印象很好,认为他是一个很和蔼的人。只是在篮球领域里,范斌不允许有人达不到他的要求,毕竟是行伍出身,火爆脾气是难免的。

不过军人身份也并不能成为他火爆脾气的借口,毕竟他为此失去了一次很可能改变中国男篮的机会。要知道,那时候的小丁和“大侄子”可都还是“半成品”,在他一番“雕琢”之后,他们各自成为了俱乐部乃至国家队的主力。如果当时他们之间没有矛盾,而是一直合作到最后,范斌很有可能会出任国家队主教练,那时中国男篮在他手上说不定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孙家大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