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中学排球队拿下全市第四名

比赛现场

排球队员

最近一周,下沙中学体育赛事喜讯连连。继篮球队夺得杭州市中学生篮球比赛季军后,学校排球队过关斩将之后,捧回了杭州市中学生排球比赛第四名。

这支第一次闯入市比赛的队伍,创下了下沙中学排球队的历史最好成绩,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下沙中学“人人有特长,个个能成才”的办学理念和“至善至美”的校训精神。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磨砺。最初,校排球队面临训练场地紧张的难题。由于当时许多体育项目都需要训练场地,排球队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在室外场地训练。同时,队员技术薄弱、训练时间紧张等问题又接连困扰着大家。从组队到最初参加比赛,只有三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就连最起码的基础动作,都很难练扎实。先天条件已然不足,偏偏教练又在指导训练时意外受伤,真是雪上加霜。

种种艰难的情形下,排球队全体队员发扬了不怕艰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刘钊成教练每天拄着拐杖坚持训练,队员们每天起早贪黑,在训练场上洒下无尽汗水。更令人感动的是,每次训练、比赛遇到瓶颈时,队员们总是互相鼓励加油。在区比赛决赛赛场上,队员们咬紧牙关,一颗球也不放弃,总是在观众的惊呼中把几乎扣死的球又顽强救了回来。正是这种团结拼搏的精神,正是这种永不认输的精神,使得他们一路坚持了下来,换来了美好的结果——开发区阳光体育青少年排球比赛上,室内排球男子第一、女子第一,成绩回报了他们的付出。

在刘钊成教练看来,打进市比赛,靠的更多的是坚持、自信和拼劲。

下沙中学排球队没有一个专业队员,所有队员都是从学生中零基础挑选出来的,一切都要从头学习。为了保证训练时间,他们充分利用寒假暑假,开学后则每天利用早晨8点之前和下午放学之后的时间,放弃休息时间加紧训练……这个过程中,也有队员禁受不住训练的艰辛选择了离开,教练只能重新挑选苗子,重新训练。“最后坚守下来的同学,都成为了这支排球队的主力。”刘钊成教练说。

在这次市中学生排球比赛,很多排球传统学校都没有听说过这支第一次参赛的下沙中学排球队。“尽管我们的底子薄,身体素质也不好,动作也没有那么专业,但我们的心中始终有梦想:站上更大的舞台,证明自己的实力。”赛场上,队员们沉住气,不卑不亢,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最终,他们凭借出色的发挥收获杭州市中学生排球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 阮飞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